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職場觀測》自由休假

38歲的柯文、39歲的貝瑞奇2000年共創資訊科技顧問公司藍狼時,一點也不擔心公司的休假政策會出問題。他們讓員工帶薪休假旅行、休養,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只要禮貌上告知上司,不需要得到的他們的允許。

柯文說:「只要員工達到目標,想休多久就可以休多久。」也就是公司沒有正式的休假政策。

即使如今藍狼員工多達200人,在舊金山和北卡設有衛星辦公室,柯文也不認為,這個鬆散的請假規定會讓員工怠忽職責,反而是公司的一項競爭優勢。

但他強調,沒有請假政策並不代表員工可以無限制請假。

他估計多數人一年會休三到四周假,請假超過六周就很難達成工作目標,「只要員工有使命必達的決心,就沒有必要明訂請假上限。」

最新一期美國《商業周刊》報導,愈來愈多的企業讓員工管理自己的時間,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百思買(Best Buy)。由於員工要求公司績效考核時,只注重結果,因而改寫了企業文化。

戶外用品業者巴塔哥尼亞,讓總部員工上班時衝浪,並提供兩個月的帶薪假,讓員工在環保團體擔任義工。

贊成者表示,限制請假是工業時代的產物,但在資訊時代,工作人員沒有必要在固定的時間內坐在桌前,才能完成工作。

無限制請假政策,對員工的好處顯而易見,包括時間運用的彈性,以及支持員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由下到上企業文化。如果休假時間不夠,藍狼甚至給員工方便,讓他們休無薪假,就有一位員工在三個小孩出世時都請了一年假。

對員工迅速增加的資訊業者來說,請假的自由也成為吸引、留住人才的法寶,尤其是拒絕打卡的Y世代。

員工流動率接近於零的藍狼甚至沒有人資人員,透過律師的每季稽核,確保公司沒有抵觸勞工法 。

這套制度要有效運作,有賴員工績效評估決定於個人績效表現對公司獲利的貢獻。這代表業務人員要訂財務目標,分析師和專案經理要訂可收費時間目標,客服人員要訂顧客留任率目標。

藍狼銷售主任強森說,並沒有員工休太多假,或者留守員工發牢騷的問題。

【2008/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