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透視鏡》談馬論忠誠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這首蒼涼悲壯、情思悱惻的《垓下歌》是西楚霸王項羽被困垓下,兵敗糧盡,嘆大勢已去,在營帳中酌酒有感而發的一首悲歌。歌中的騅是指項羽的坐騎烏騅馬。

野史記載項羽所騎的烏騅是一匹通體為黑,唯四個馬蹄子白得賽雪的一匹馬。這匹名喚「踢雲烏騅」的寶馬伴隨著項羽南征北討,形影不離。項羽被圍垓下,自知將 死,把烏騅馬趕走,可是烏騅馬就是不肯離他而去。及至後來,霸王逃到江邊,一位亭長想用小船渡項羽過江,項羽先讓烏騅馬上船。

待烏騅馬上了船,向江東而去,他則在江邊自刎。烏騅馬渡江後沒見到項羽,知項羽已亡,它也絕食三天,升天而去。

雖然只是一個傳說,如果從企業經營的角度來觀察,這樣的寶馬有如一位具有高忠誠度的人才。每個企業都希望員工有向心力,並對企業忠誠。但真正的忠誠並不代表隨波逐流,一味附和老闆的意見行事,有時候正好相反。

尤其是那些以組織發展目標為自己人生目標的人才,在影響公司整體利益的問題上,他表達忠誠的方式,常常是以反對者的姿態出現,企業領導者不可不察。

所謂「忠言逆耳利於行」,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在大多數人還為五斗米折腰的現今社會中,真正有逆耳勇氣的人並不多,能接受忠言的領導者也不多見。

因此鼓勵員工發揮真正的忠誠,勇敢的提出建設性的反面意見,對企業長期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企業為什麼應該肯定反面意見?首先,唯有反面意見,才能保證在資訊缺乏的情況下,決策者不致專斷,以免提高企業的系統性風險。

其次,決策應有多方案、多角度的思考,反面意見的本身,正是決策所需的另一方案(alternative);此外,反面意見可以激發員工的想像力,創造多元的可能性,也避免讓企業成為一言堂。

身為企業領導人,應隨時自我提醒,忠誠度並不是表面上的保持一致。說法上的一致並不等於作法上的一致。聽不進反面意見的管理者,只能得到下屬消極的支持。戰國時期,郭隗曾勸諫燕昭王:「帝者與師處,王者與友處,霸者與臣處,亡國者與役處。」

用師者聖,用臣者霸,用奴者亡!真正忠誠的人才,會在你飄飄然時讓你覺得掃興、不舒服,而在危急關頭又能挺身而出。那種唯唯諾諾、表面上忠誠的奴才絕對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如何能夠如用師般對待忠誠的反面意見,繫乎領導者的一念之間。

【2008/07/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