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企業文化》頂尖團隊 TOP文化

企業成員在公司成長歷程中,體會酸甜苦辣、累積生活感動,企業文化,也在這段過程中,逐步成形。

就如1997創辦的達方電子,曾因被動元件市場供需失調,陷入艱困經營,但經過全體員工上下一心的努力,如今,順利度過產業寒冬,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達方電子總經理蘇開建說,曾經和公司一同走過困頓的員工,談起這段過去,都和他一樣,點滴在心頭,而達方現有員工的感情與向心力,能凝聚得如此緊密,也得歸功於那段時期形成的「TOP」企業文化。

在達方,TOP不只代表頂尖,更重要的是,三個字母所代表的意義:團隊合作(Team)、投入(Ownership)、熱情(Passion)。

蘇開建說,四年多前,凜冽寒風吹向達方,因所有員工團隊合作,對公司真誠、熱情的投入,公司才能迎接春天的到來。現在,雖然陽光照暖整個企業,但歷經艱困所累積的經驗,才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

為了讓公司居安思危、不忘艱困,達方每年都會舉辦兩天一夜的戰力營,讓新進員工深刻體會企業文化,也把TOP精神徹底融入心中。

「這有點像魔鬼訓練營!」蘇開建進一步解釋,戰力營至今已舉辦五梯次,每期約60多人參加,每組成員要協力合作,才可能闖關成功,只要有人不小心出錯,全隊就要重回起點,再來一次。

蘇開建已親自領軍參賽過三次。他回憶,有一次他只差臨門一腳就闖關成功,在踏出腳步的那一剎那,引導活動的教練卻說,「你的夥伴加油聲,喊得不夠響亮,回去起點重新來過!」他只好摸摸頭,重新再來一遍。

蘇開建說,由於闖關不易,當所有夥伴抵達終點的那一刻,參賽團隊總是相擁而泣。但也因為比賽太辛苦,太令人印象深刻,他開玩笑的說,現在只要員工表現不佳,部門主管就會半威脅的說,「不如再到戰力營在訓練一回!」

舉辦戰力營,深刻了員工對企業文化的了解,進一步內化為工作態度。

蘇開建說,歷經艱辛的比賽過程,員工會發現自己,原來潛力無窮,只要認真工作,將前景可期,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大家永不放棄的信念與相互扶持的態度,「過程累積的,才是最珍貴的。」他說。

【2008/07/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