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自我經營》陶傳正 想得開 懂得活

「人生的要求不要多,有也好,沒有,也沒什麼不好!」奇哥董事長陶傳正秉持「想得開、懂得活」的知足念頭,在董座角色外,用戲劇、音樂和旅行為自己編織出人說「『玩』美」的快意人生。

陶傳正年過60,素來有「企業頑童」之稱,他演戲、主持廣播、撰寫旅遊專欄,外界看來,他彷彿不斷地在追求人生新鮮事,他笑說,其實一切都是機緣,只是在每一次看似玩樂的機運中,他都會盡力表現、而後感到知足。

日前在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基金會、中華知識經濟協會主辦的「企業人文素養及心靈管理講座」中,陶傳正分享樂活的奧秘。

陶傳正說,別看他總是滿臉的愜意笑容,他也曾歷經負債15億元,每天面對討債長龍的日子。苦撐公司的日子不好過,他形容公司營運慘況,就像打地鼠遊戲,幾乎是見一個問題,就想辦法解決一個。

那段期間,他每晚睡前禱告,乞求上帝讓他不要醒來,面對醒後的痛苦。即使如此,他還是「飯照吃、覺照睡」,他說,「好好的度過每一天、每一秒,此生已足夠。」

知足於食和眠,顯見他對人生少有欲求,也難怪人稱「陶爸」的他,不汲汲營營於商場競爭,反而是童心未泯的多方嘗試,把握人生難得的機會。

陶傳正意外的一頭栽進戲劇界,他認為自己不是很有企圖心,16年來演了16齣戲,除了扮演董事長,他很滿意能飾演另外的16個人生角色,從中領悟到「換個角度想事情,人生充滿樂趣」。

進入廣播圈,陶傳正笑說是他的臉皮夠厚,敢半開玩笑的問當時的台北之音總經理王偉忠,是否有機會。他說,人到中年,什麼事情只要有機會,就要先答應、試試看。「人生敢嘗試,樂趣自然來。」

出國自助旅行,四處攝影、留下遊記,陶傳正建議,如果體力和經濟能力能負荷,旅遊會是人生快活的放大鏡,他尤其熱愛自助,吃住不求高級,重點在能擁有人生何其多的每一次寶貴體驗。

不是有錢的董事長,才能享受這般的人生樂趣,陶傳正說,生命苦短,知足掌握人生中的每一次機會,每個人都能「快快樂樂活餘生」。

【2008/07/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