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傾聽內心 如魚得水

要讓興趣變專長,先傾聽自己的心,找出內心的渴望。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秘書長張瑞明表示,很多人不是依自己的擅長或興趣選擇職業,反而是考量親友建議、社會期待或薪水等因素,因此能發揮所長並樂在其中的人有限。

他以自己為例,雖然之前在外商擔任高階主管,薪資優渥,但常常要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個人意志時常在做人圓融的原則下「妥協」,日子過得並不開心。提早退 休之後,他開始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出自己率直和好為人師的特質,決定轉行當顧問和講師,雖然之前沒有相關經驗,但在興趣的驅動和支持下,反而如魚得 水、恰如其份。

因此,他建議,要將興趣變成專長,要先多認識、多瞭解自己,才能為自己找出最容易也適合發揮的舞台。

發掘自己的渴望之外,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表示,也可以先設定目標,再評估達到目標需要哪些專長,再慢慢將興趣培養成專長。

台大化工系教授呂宗昕也認為,專長的培養需要具備目標性和實用性,不是每個興趣都可以變成專長,最好先評估學成後的實用性,以及是否對第一專長有加乘效果,並提升實務工作能力、擁有更多的工作選擇。

但他提醒,從興趣到專長,還要考量投入的時間和財力等成本因素,選擇自己負擔得起的發展領域,才不會因外在因素中斷學習。

【2009/03/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