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人資平台》大陸選才首重品格

台資企業前進大陸,用人策略逐漸在地化,選才應首重品格考量。

美商愛普拉斯集團中國區人資處協理孫顯嶽,在大陸地區擔任人資主管十多年,他發現,台商對大陸人力缺乏通盤認識。

日前在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舉辦的「大陸人資招募管理」分享會上,他建議,台資企業招募大陸員工,品格是應優先審核的條件。

大陸就業市場激烈競爭,大陸人為求一職,偽造證件,時有所聞。身分證件、學歷證件、履歷資料、年紀證明等,都可能造假。

面對這種防不勝防的現象,孫顯嶽說,企業的招募制度要做好自我保護,篩選人力,「品格」為先。

孫顯嶽指出,曾有台資企業發生誤用童工事件,所幸,公司依照作業流程,存留當事人應聘時的資料,經過查核才發現,該名員工到職時,使用假的身分證件,隨後立即解除任用。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張瑞明指出,台商登陸多年,長時間、近距離的觀察兩岸職場,發覺兩岸員工有勤勞、吃苦、堅持、專業、熱情、學習、負責等共通特質,也看到了差異。

他認為,兩岸就業市場最大的差異是,兩岸員工的品德認知不同,例如:正直、誠信的價值觀。張瑞明說,「因此台商選用大陸人才,會優先考量是否具備台灣人的良好品格。」

他直言,台商用人不能全以人事成本來考量,必須同時考量用人的「品格」風險。針對大陸人的品格問題,孫顯嶽也說,要有「眼見為憑」的資料辨識能力。

例如,花錢查詢應徵者的學校或學位證號,或是進行背景查核。尤其是重要職位人選,須要求對方提供各項離職證明文件,避免前任公司不知,轉而求償。

另外,要善用台灣人資招募策略,例如行為面的面談法,面談與測驗應試者的專業能力。

【2008/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