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策略經營/企控八步操作法

【經濟日報╱潘俊琳】

企業經營管理所需要的知識涵蓋萬千,隨著經營規模和人事組織的成長,企業需要一套可以執行、考核和規劃未來的法則。中華企業研究院公益董事長陳定國提出「企控八步操作法」,協助企業落實預定目標。

陳定國指出,企業要達到預定的目標,結構、職責、權力、流程、簽呈,這五個步驟可謂環環相扣。企業的經營首重知識、長時間實踐的知識則為智慧,而運用智慧的策劃過程,所形成的目標、戰略、規則和方案,則是決勝於千里之外的手段。要確保高效率和高效果,以達成規畫中的目標,企業制度很重要,它必須是「明文化」、「合理化」和「電腦化」。

這套使命必達的操作方式,陳定國以多年的實務經驗,提出了如同操兵的「企控八步操作法」。包括:

1.「員工工作日記簿」:人人參與,人人記錄要事,並列入移交。

2.「每周部門(課、部)工作檢討」:課長對課員,經理對課長,每周至少開會檢討工作計畫、成果及改進一次。

3.「每周公司經營檢討會」:總經理對經理級主管及幕僚,每周至少開會檢討業務執行計畫、成果及改進一次。

4.「幹部(個人)半月工作計畫檢討表」:課長級以上人員對經理,經理級以上人員對總經理,每二周寫一頁重要工作成果及改進報告。

5.「每月經營績效報表及分析」:各成本中心,利潤中心,責任中心,每月有數字性績效及成本分析報告。

6.「每季公司整體管理匯報」:總經理對經理級以上主管人員檢討全公司企業功能及管理功能的執行及改進。

7.「公司年度計畫預算編訂會報」:每年9月開始編訂下年度預測、目標、策略、方案及預算,在12月中旬完成。

8.公司董事會匯報:董事長對董事、監察人、總經理、副總經理等相關人員,定期(1月,2月,3月,6月,一年一次)檢討全公司經營績效及改善。

陳定國表示,這套企控八步操作法如果能夠落實徹底執行,那企業將如同軍隊一樣無堅不摧。

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難道員工就不會敷衍了事?陳定國說,因為是長期執行,要騙得長期一直騙下去,否則只要拿之前的報告一比對,沒有人能夠長期欺瞞而不被發現。

這些簽呈和報告就是一個公司的「法」,一個能讓下情可以上達,上頭可以瞭解實際狀況,以做出最正確判斷的制度。但企業在實際運作時,也可能出現無「法」可循的狀況,這就屬於「例外管理」範圍,要利用額外的「簽呈表」補救。

而一個公司「例外」的事件,與例行規定,最好能控制在20%比80%之內。如果「例外」的事情太多,「簽呈」也會變多,管理階層就要花很多時間來做「理智」決策,也就是要用「人治」。這樣會耽擱公司營運速度,以及消耗管理階層太多的時間與精力。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企業就要考量現有的「規定」是不是已經過時了?不適用了?是否應該把同質性太高的「例外」變為例行規範,授權下屬依據制度「自動化」處理。

陳定國認為,將企業經營流程「明文化」、「制度化」是讓企業管理透明,以便隨時調整戰略位置的手段,但這手段是管理階層要領導、要指揮、要溝通、要激勵、要關懷部屬,讓部屬能夠心悅誠服並產生「士氣」。這樣企業的「目標」,才能落實「執行」,並且看到「功業」。

【2010/10/21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