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新書快遞》不推銷反而大賣

麥格羅.希爾/提供

書名:NQ人脈投資法則
作者:麥可‧度沃斯(Michael Dulworth)
出版:麥格羅.希爾

人們開始發現強大的個人、專業與虛擬人脈,對個人的發展、效能提升與幸福來說,是一個越來越重要的關鍵要素。強大的人脈可以幫助你從好幾個面向掌握快速的變遷,包括拓展你的資訊與專業接觸層面等。

人際互動是一件我們每天都會自然而然去做的事;只不過說法不同,也許我們並不將其稱之為「人際互動」。成功人士會有目標地進行人際互動。本書的目的就是希望幫助你以更有意識、更系統化,以及更有效的方式,建立人脈並與其互動。

在開始評估你的人脈智商前,先跟所有讀者分享我的成功方程式:

IQ(智商)+EQ(情緒智商)+NQ(人脈智商)=成功

所謂的智商,是指一個人的學習與理解能力,可以用標準的智力測驗來加以衡量。高曼在暢銷書《EQ》中,說明情緒智商,是指認知、評估與管理自己、他人及群體情緒的能力或技巧。

對所有人來說,智商是固定的一種能力。你也許非常聰明,卻可能無法擁有像霍金(被譽為愛因斯坦以後最傑出理論物理學家)的智商。如果我們無法改變智商、卻又希望更加成功,該怎麼做?

我們對於情緒智商有某些控制能力,因此可以在這方面花點時間與力氣。從情緒智商的觀點來看,多了解自己與他人的確是一個絕佳的想法。但這所能帶來的進展有 限。每個人在某些方面都有界線,這也正是為什麼個人探索、心理治療與自我發展等,不太可能改變一個人的內在特質與行為的原因。

因此,我認為最具有潛力、可以為我們帶來倍數成長的,就是人脈智商。我們幾乎擁有足以控制自己建立、強化與善用人脈的能力。

有些人也許會質疑,認為一個人的性格外向或內向會大幅影響其人脈智商,不過我的經驗顯示事實並非如此。我遇過一些非常內向的人脈高手──其中包括我自己。

好了,IQ+EQ+NQ=成功,而改善這個方程式的最佳之道,就是提升人脈智商。

【2008/06/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