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好書導讀》逐鹿中原的經營指南

前程文化/提供

書名:當代中國工商環境與企業管理
作者:李少民、葉匡時、畢自力
出版:前程文化

與少民、自力合寫這本書是個美麗的意外。2007年的某一天,與我多年沒聯絡的老友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唐代彪教授,突然打電話給我,問我能否邀請李少民教 授來我系上擔任訪問教授。瞭解李少民教授的基本背景後,我當時就答應了。我敢這麼快答應,當然不是擅權專斷,而是剛好教育部有「五年五百億」計畫,需要延 攬國際優秀學者來校訪問交流,我們求才恐殷,李教授非常吻合我們的需求。

接著,我與少民的第一次電話談話,可說是「一談如故」,交換了很多的研究心得與想法。接下來,也落實了幾個研究計畫,其中第一個成果就是在2007年12 月的《哈佛商業評論》共同發表一篇短文,探討毛澤東對中國企業CEO的影響。少民來中山訪問前,介紹了畢自力教授與我認識,並建議我們合寫一本與中國企業 管理有關的教科書,這就是我參與這本書寫作的緣起。

這本書主要是根據少民幾年前在香港任教時所著的《中國的改革與工商經營》改寫而來,我個人的貢獻非常有限。2005年9月到2006年5月,我曾在上海復 旦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擔任訪問教授,並開始研究大陸的企業發展。能夠藉由參與這個寫作計畫,對當代中國的工商環境有比較全面系統的認識,是個人的榮幸,我 要感謝這個學習的機會。

在70年代末期大陸改革開放後,兩岸人民在文化、商務、社會等方面的交流,可說是「兩岸猿聲啼不住」,日趨密切。

但由於政治制度的差距以及前幾十年的隔絕,兩岸同胞卻常互有誤會。少民生長在大陸,現在美國教書;自力生長在大陸,現在香港教書;我則生長在台灣,現在台灣教書。我相信,我們三個人的背景組合,使得這本書能用比較客觀而不偏狹的立場,論述中國大陸當前的經營環境與挑戰。

30年來,大陸經濟一直以驚人的速度成長發展,社會與商業環境也隨之快速變遷,寫作永遠趕不上實際的發展。

這本書雖然是以「當代」為名,書中所描述的某些情況,在本書付梓之後,可能已經過時,這得要先向讀者致歉。然而,我們相信,這本書所提供的理論架構、歷史背景以及許多的思考框架,對於想要逐鹿中原的企業經營者,應該很具參考價值。

即使不是企業經營者,中國崛起對世界的影響是任何現代人所不能忽視的事實,這本書提供華文讀者一個比較全面性的介紹,希望讀者能夠受用。

【2008/07/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