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威爾許答客問》僱用員工 不能只看表面功夫

【編譯于倩若】

瑞士蘇黎世的卡拉普羅斯問:你在僱用員工時曾犯過最大的錯誤是什麼?

答:你相信有60年僱用經驗的人所犯的錯誤多到不會只有一個嗎?我沒騙你。剛開始我們僱用員工難免會犯很多錯,但挑選人才永遠不是容易的事。就在上個月,我們差點搞砸兩件人事案,好在最後一刻及時發現錯誤。

偶爾我們感覺好像要犯錯時,會稍微遲疑一下,擔心自己可能犯錯,但我們還是勇往直前,在懷抱希望的同時也感到無助。我們的人選看起來是絕佳人選,而且就在必須下功夫的時候,卻已經被面試搞得筋疲力竭。

當然,僱人很費心力,因為人才攸關企業成敗,認真挑選人是經營企業的基本要求。然而我們經常魯莽地犯下慘痛的錯誤。

拿我們上個月差點出錯的經驗為例,我們差點衝動地僱用一個好得令人不敢相信的人。她畢業於長春藤名校,曾在不少知名企業從事科技工作,而且正好具備我們需要的技能。穿著和說話都很得體,迷人而且表現出對工作的渴望,要求的薪資也不高,唯獨無法解釋為何過去半年沒有工作。

我們彼此討論說:「她是填補職缺的絕佳人選,也許就業市場比我們想的還緊俏。」最後是因為她的推薦人遲遲不回電話,才讓我們大夢初醒,提醒我們太完美的人肯定有想掩藏的缺點。

另一個僱用的錯誤是,因為對方擁有你缺少的條件而急著僱用他,例如擁有響噹噹的華頓商學院企管碩士學位。威爾許剛從伊利諾大學畢業並創立塑膠事業時,他錄 用每一個曾任職杜邦的應徵者。這些人有的表現傑出,有的一無是處。結果證明,真正重要的是創業的膽量和銷售的技能,而非純正的「血統」。

另一個常見的聘僱錯誤是尋找熟悉的人選,例如同一所大學畢業、相同的社會背景大或喜歡同一支棒球隊。這種情況尤其常發生在全球人才招募,人 事經理似乎無法抗拒談得來的應徵者。錄取熟悉的人不見得不好,但很常見的情況是,當新員工習慣了新環境,你會開始看到早該發現的缺點,但錯誤已造成,因為 你自以為「了解」對方,實際上你只了解自己。

還有一種錯誤是僱用對工作經驗老到的人。錄取見過大風大浪的人令企業安心,但這些人最後會對再做相同的事感到厭煩,而且如果看不到升遷管道,他們會變成棘手的管理問題。你把這些人帶上一條死路。

最後一個我們兩人都犯過的錯誤是,任用聰明、能幹,但情緒智商(EQ)低的人。EQ一詞在高曼(Daniel Goleman)推廣下許多人已琅琅上口,用來形容具備自覺、真實、同情與韌性等特質,能協助他人成為傑出隊員和領導者的人。

幸好大多數人在年齡增長和經歷或好或壞的工作與生活經驗中,會培養出EQ,而且可以透過學習與教導發展這種能力。但偶爾你會遇上才華洋溢且 能幹的人,但缺乏謙遜與誠實這兩項EQ的構成要素。我們上個月就遇到一個,這個人很多條件都符合我們的需求,但當他告訴我們他從不曾犯錯,且未來也不可能 犯錯時,我們就知道已經聽夠了。

故事的理想結局是,願天下的企業最後都能如願找到優秀人才,但我們必須預言,尋覓人才的磨難永無止盡。

【2008/06/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