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學者素描》陳炘鈞 MIS界的台灣之光

如果說,王建民是棒球界的台灣之光,管理資訊界(MIS)的台灣之光,就非華裔科學家、美國亞利桑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陳炘鈞莫屬。

人工智慧如今已是當代顯學,但在20多年前,仍是個新名詞。「搶在市場趨勢成熟前,先進入新領域,將來就可能變成領導者。」陳炘鈞說道。

在人工智慧研究還未竄紅時,他在1985年已搶先投入,1990年在亞歷桑那大學成立人工智慧實驗室,幾年後,他以亮眼的研究成果,站穩學術利基。

「大家都稱我A Cop Google Guy!」日前,應台大商學院來台演講,陳炘鈞幽默的形容自己。1996年由他領導研發的「COPLINK and Dark Web」計畫,是他最著名的學術研究。

COPLINK系統目前已被美國多個執法和情報機構採用,相關研究也已擴展到邊境保護、疾病和生物製劑預警,以及恐怖主義訊息技術研究。

他領導的研究團隊,所開發的人工智慧知識管理系統,也應用在聯合報系的新聞資料庫「聯合知識庫」上。

在海外發光發熱的陳炘鈞,是位台灣之子。在花蓮成長,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畢業後,赴美求學,陸續取得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工商管理碩士、紐約大學信息系統專業博士學位。

那時,以優異成績自學校畢業的他,不乏名校教書機會,他卻選擇到環境清幽的亞利桑那大學落腳。他說,「安靜的環境,有助於專心研究。」

「但這是個需要很多合作夥伴的領域,」陳炘鈞指出,要把資料、文字和網路探勘技術,徹底應用到各領域,需借助不同專家的知識。

所以,他安排自己每三、四年,都要飛往各地進行學習之旅。

另外,陳炘鈞也是位文字高手,至今已出版18本書、發表過百篇文章。他更是位嚴師,在他的實驗室裡,研究生的淘汰率高達五、六成。

他說:「我是在尋找千里馬的伯樂。」他想培育出該領域最優秀的學生,他相信壓力可以讓人成長的道理,「這是給他們的挑戰!」

至今,經過他嚴厲訓練、順利畢業的學生,不但徹底了解學術研究的每個過程,每個人在國內外都已發表至少七到十篇的公開論文,都有任教州立大學的實力。

陳炘鈞為人嚴謹、卻不失溫柔的一面。為了追思年輕早逝的弟弟,和母親成立「陳沂君、陳光森追思聽障獎助學金」,每年提供五到十名學生獎學金。這回和台大洽談合作案的過程,也不忘詢問,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學生。

在海外打拚多年,陳炘鈞心心念念的,還是撫育自己成長的家鄉「台灣」,與台大管理學院合作,是踏出回鄉的第一步。他笑說,現在正在說服妻子,退休生涯,不如就根回台灣吧!

【2008/07/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