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一千年的志氣:不被淘汰的企業競爭力

野村進/拓殖大學國際開發學部教授
出版公司:先覺
出版日期:2010-04-14
導讀:黃祖強/總裁學苑總編輯

 東京經濟大學中村青志,曾做過一項研究:調查(從1896年開始)每十年排名在日本百大優良企業,結果發現每一家公司平均能夠連續擠進百大的次數為2.5次,因此提出「優良企業壽命三十年」的說法。

 好企業壽命僅有三十年嗎?

 至少本書的答案是否定的。作者研究得出日本存活百年以上的企業多達10萬家,其中壽命最久的,是創業至今長達1400年、位於大阪的建築公司,名叫「金剛組」,以建蓋寺廟、神社起家,比先知穆罕默德開創伊斯蘭教的時間還要早,號稱是「全世界最長壽的企業」。

 事實上,光靠「維護傳統」無法成就這樣的歷史,除了配合時代改變外,也必須保有不變的本業。傳統就是來自不斷的創新。對於理所當然的事,耿直又充滿自信地努力不懈,才能不斷建立競爭力!

 如以下的老店案例都是秉持上述的精神:

 防止手機電磁波外洩的銀塗料,出自三百年前創立的金箔鋪。
 一百年前以錢莊起家的公司,如今是手機來電振動功能的關鍵零件商。
 礦業沒落後,煉銅公司改從汽車、手機「垃圾山」中提取貴金屬。
 醬油廠以釀造技術為靈感,研發出讓羊毛自動脫落的藥劑。
 製墨老店善用核心技術,開發出融雪劑和道路反光標記。

 作者研究這些老店有五項共通點,包括:

 第一、僅管許多企業是家族,但不堅持血緣,放大心胸接納外部優秀人才。
 第二、對於時代的變化往往能彈性對應。老店不只是維護傳統「靜」的企業,而是具有彈性及變通性之「動」的組織。
 第三、僅管陸續推出因應時代的產品,仍堅守創業以來的家業。
 第四、認清自己的本份。如西川甚五郎會長:「我們對股票一概是不碰的,以本行來貢獻社會。」
 第五、實現平民正義,買方與賣房都是以公平與信任作為買賣的基礎。

 本書以實例提示解決問題的訣竅。值得企業讀書會取經探討日本企業長青的原因,以及長青企業經營者的特徵,作為本身永續經營的養份與前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