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主管私房學第05講:你在做反激勵嗎?

何飛鵬/商業周刊創辦人

主管過於嚴厲的錯誤

 中國人用負面看事情,因此不論要教育小孩,或者要求部屬時,常會出現「反激勵」,有時候這還不只是過於嚴厲的要求,更是主管思維、想法、態度、與言語表達的問題。

 一個部門主管來抱怨:何先生,你昨天會議中對某一個部門的批評,太嚴重了。那個主管傷心透了,已向我辭職,現在我好不容易安撫下來,可不可以請您以後注意言詞,不要太犀利!

 聽了這話,我大惑不解,印象中我對那個部門的報告相當滿意,我的發言也當下肯定了他們,為何會有嚴厲批評的說法呢?這位部門主管告訴我:你正面的肯定只有兩句,但其後的建議卻講了五分鐘,所有的建議都代表了他們現在的不足,這不就是批評嗎?

 我終於恍然大悟。我想起我與女兒的對話,有一次小女兒拿成績單給我看,我說:怎麼成績這麼差,只有七十分。小女兒一臉無辜:可是老師說我有進步耶!上次只有六十五分,進步不就是好的嗎?我只好閉嘴。

 後來女兒出國念書,她告訴我,台灣和美國教育體制最大的不一樣是,台灣用絕對標準,美國用相對標準。用同樣的例子,七十分的成績,美國老師會說很好,有進步。但在台灣,家長會說:人家第一名八十分,你怎麼只有七十分。

 美國的老師不斷用正向的鼓勵,引導學生逐步變好,我女兒還告訴我,在美國她最常聽老師說的話就是「Good Job!」(做得好),任何事、任何時候,美國老師都不斷稱讚,美國學生在被激勵與肯定中,逐漸走出他們自我學習之路。

 我承認我是台灣人,對事情看法習慣用絕對的標準。看到七十分的成績,想的不是有進步,想的是,怎麼不是八十分、九十分;想的是進步不夠多,還差別人一大截。

 因為想的是好還可以更好,因此我對那個部門的說法,難免就是「肯定一兩句,但是建議一大堆」,聽到當事人耳中,當然就是不滿大於認同,挫折大於肯定,羞辱大於獎勵,我是標準的反激勵主管!

 反激勵是領導學中新興的話題,人人都知道激勵是主管的必修課,但是不論修了多少激勵課,如果對激勵的基本原理,對事務評價的基本態度不對的話,許多的激勵行為,都會變成「反激勵」,許多的主管每天都在做反激勵的事,就像我一樣。

 要避免反激勵,帝王原則就是要「相對標準看進步」,不要用「絕對標準看不足」。美國人因為用相對標準看進步,因此,隨時都會由衷的講出「Good Job」,人與人相處,也是隨時隨地互相鼓勵,「Good Job」滿天飛。

 中國人太操切了,對成功有急迫性,對進步沒耐性,每天想的就是一步登天,每天想的就是要贏過別人、攀登頂峰,對努力走一半的人沒耐性等待,肯定的話自然講不出口,說出口的是怎麼做才可以更快、更好!說來也許是一片好意,但要看當事人有沒有足夠的氣度來消受,消受不起時,「反激勵」就出現了。

後記

 「相對標準看進步」其實是感謝、滿足、不操切的心態,如果我們有時間,可以緩緩而來,當然可以對進步表示欣慰。問題是商場上瞬息萬變,我們可能沒時間等待,難免操切,可是主管要知道過度嚴厲,有時欲速則不達。不能因為急,反而打擊了士氣。(本文摘自《自慢2:主管私房學─小職員出頭天》,商周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