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突破創新瓶頸 為產業添動能

創 新是帶領經濟發展、提高國民所得的關鍵驅動力;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儘管在各個創新指數的國際評比中,台灣表現優異,但台灣的創新投入並無法成功地轉換成國 民所得的提升,以致近年來整體及個別企業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優勢逐漸消失。因此,必須客觀檢視台灣的創新瓶頸,找出並克服阻礙台灣將創新轉變成實際價值的因 素,才能協助台灣經濟脫離泥沼,再創高峰。

近年來,台灣企業與民眾對經濟的信心可謂備受打擊。產業形態和生活水準與台灣相近、但始終落後於台灣的南韓,人均國民所得在2004年超越台灣,不但從此 站穩領先地位且逐漸拉開雙方差距。南韓的大幅躍進凸顯出台灣的停滯不前。若再從全球評比的角度觀察,過去十年來台灣國民所得一直在原地踏步,全球排名始終 停留在20幾名。

競爭力衰退 國際排名逐年下滑

國民所得長期停滯其實只是表象,問題癥結在於競爭力衰退;近幾年台灣整體的全球競爭力與企業競爭力都逐漸下滑。在世界經濟論壇(WEF)、瑞士洛桑管理學 院(IMD)以國家或經濟體為單位的國際競爭力排名中,台灣國際競爭力從2005年起逐年下滑,2007年在WEF的排名更被南韓超越、在IMD的排名則 被中國大陸趕過。

企業競爭力,與國家整體的全球競爭力、經濟成長更是息息相關。根據WEF的全球競爭力分析架構,列入評比的國家依人均國民所得的高低,其全球競爭力依序可 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因素驅動」,處於此階段的國家人均所得低於2,000美元,主要是以天然資源作為競爭力的基礎;第二階段是「效率驅動」,此階段 的國家人均所得介於3,000美元至9,000美元,競爭關鍵在於有效率的生產流程;第三階段是「創新驅動」,是人均所得高於1.7萬美元的國家,此階段 的競爭優勢來自研發創新等知識密集的智慧活動。

歐美等已開發國家屬於創新驅動階段,南韓因為人均所得已突破1.7萬美元,正式躋身創新驅動階段;台灣由於人均所得長期停留在1.4萬美元左右,無法突破 由效率驅動到創新驅動的轉型期。由上述數據得知,台灣若欲迎頭趕上已開發國家,除了維持既有的效率優勢,更應在創新上多加著墨,轉型為創新驅動的經濟體。

維持效率優勢 轉型創新驅動經濟

若單獨由創新指標來看,事實上,台灣在各創新指數的國際評比中都有優異的表現。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創新因素評比,已連續二年進入前十大(2006年第八、 2007年第九),與亞洲其他主要競爭國相比,堪稱表現不俗。何以台灣的GDP值卻遠低於歐盟的平均值,在亞洲四小龍也敬陪末座?

針對這個疑惑,台灣IBM組成專案團隊,透過不同角度的觀察與檢視,並動用IBM全球的資源和經驗,期望能提出協助政府與企業突破創新瓶頸的有效建議。我們深入分析後發現,台灣雖然在各項創新指標中表現亮眼,卻面臨三個創新的關鍵議題:

一、台灣的研發欠缺原創性。台灣專利的引用指數及科學關聯指數,與日本、南韓、中國相比都偏低,顯示台灣的研發多屬於改良型專利,導致附加價值不高。

二、台灣的專利並未有效的商業化。由於專利應用價值偏低,台灣在國際社群所註冊的專利,無法順利被企業採用,轉化為商業價值;這也是台灣目前仍處於技術輸入國的主因。

三、台灣的創新應用侷限在產品研發,無法擴及服務與市場創新,從更廣義的角度來探討創新的契機。台灣過去的創新研究與實務,多半圍繞著產品創新,忽略了服 務與市場創新才能為企業創造跳躍式的成長。針對女性及老人電玩市場開發的Wii,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這項市場創新使任天堂公司起死回生;華碩的Eee PC也開創了低價電腦市場;另外,諸如iPod加上iTune的服務模式創新,更為蘋果拓展MP3商機。

成長雙引擎 製造服務雙頭並進

從經濟發展的現況來看,製造業與服務業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雙引擎」。2007年,服務業產值在整體GDP的占比超過70%,成為台灣最大的產業,但它對 GDP成長的貢獻率卻不到3%,只略高於製造業約一個百分點,可見服務業附加價值生產力偏低,是導致台灣GDP成長停滯的主因之一,也使台灣的服務業長期 處於入超狀態。

而對製造業來說,過去台灣的產業發展集中於高科技,其中尤以資訊電子工業表現最為亮眼,儼然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然而,台灣廠商大多以效率導向的「代 工」模式,取得競爭優勢。隨著中國、東南亞國家挾著廉價勞工崛起,使得台灣高科技產業獲利率,在2000年到2005年間由8%劇降至0.42%;代工模 式使台灣製造業者無法貼近全球市場、掌握市場需求,也限制了企業的創新視野。

IBM昔日的營運模式與台灣的經濟結構有相似之處,兩者起初都以硬體製造為導向。然而,IBM歷經90年代初期的變革與近五年來的二次企業再造,已經成功 的轉型為「以服務為導向」的全球整合型企業,2007年,服務業務營收已占整體營收的55%,希望IBM的相關經驗與作法能夠成為政府、產業與企業進行再 造或轉型時的參考。

IBM從自身轉型成功經驗出發,並以全球化競爭的視野,透過深入檢視、分析與研究台灣現階段所遭遇的創新瓶頸,建議政府應從「提升研發與品牌行銷能力」、 「設立服務創新組織」、「強化經商環境」、「優化教育平台」及「建構國家級的創新平台」等五大主軸著手),運用資源整合力量,以服務為導向,凝聚內外部智 慧,使台灣產業早日脫胎換骨,繼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作者是台灣IBM公司業務諮詢服務事業部首席顧問)

【2008/07/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