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透視鏡》延攬人才 如引進良駒

「天馬來兮從西極,經萬里兮歸有德。承靈威兮障外國,涉流沙兮四夷服」。這是漢武帝得到汗血寶馬後,詩興勃發寫下的《天馬歌》。意指天馬從遙遠的西方來到中原,萬里迢迢歸附於德政之邦,牠以靈威阻擋外敵,跋涉邊陲降伏四鄰。

從詩中可以觀察到漢武帝對這西來天馬的重視。因為在長期與匈奴作戰的過程中,漢武帝深刻瞭解匈奴之所以難纏,在於其馬疾刀快。

身為遊牧民族的匈奴,他們知馬、識馬,用上等馬為軍馬。

因為馬好,所以南下襲擊漢朝迅疾無比;因為馬快,等到漢朝大軍反撲,他們又消失得無影無蹤。

漢武帝深知,想徹底解決匈奴問題,必須解決馬的問題。

當時的漢朝,由於地域所限,所產馬匹並不突出。漢武帝知道,要提高漢朝軍馬戰鬥力,只有從外引進,加以培植。

時值張騫從西域出使歸來,說「大宛國有高山,山上有馬,人不可得,因取五色母馬置其下,與交,生駒汗血,因號天馬子」,這種馬能日行千里,流沫如赭者。

漢武帝聽說有這等好馬,便聽從張騫建議,派人帶著大量財物與西域通好,建立都護府,終於得到汗血寶馬。

得到寶馬後,漢武帝封此馬為天馬,重賞有功人員,並在長安為牠建立華麗的廄苑。漢武帝對駿馬的重視,推動了漢朝馬群良種改造,終使漢朝軍隊兵強馬壯,徹底掃平匈奴,征服四夷,成為中國歷史上鼎盛時期之一。

事實上,漢武帝不僅是引進良馬的高手,更是提拔、使用人才的領導者。他初承帝位時,身邊大臣都是守成有餘,創新不足。漢武帝知道,要想內豎權威、外服四夷,非得引進人才替代朝廷中這幫貴胄不可。

而引進人才就如引進寶馬良駒一樣,既不能畏懼困難,哪怕是千山萬水,都要想盡千方百計以求;更不能拘泥於傳統,尤其是要摒棄門戶、階級觀念,讓真正的人才能夠脫穎而出。

例如,對匈奴進行大規模作戰時,漢武帝就引進衛青,他當時不過是漢朝一位公主的奴僕。

漢武帝大膽啟用衛青,取得了對匈奴作戰的歷史性勝利。其他如名臣汲黯、公孫弘,以前都是位卑職低的文官,其後逐漸被漢武帝委以重任。

原本僅在宮中負責養馬的金日磾,經漢武帝不次拔擢,在他駕崩時受遺詔之囑,與大臣霍光輔政新皇帝。這更說明了漢武帝引進人才的不拘一格。

江山代有人才出,企業能否延攬到一流人才,端看領導者是否有漢武帝一樣的胸懷。如果能如漢武帝一樣,不問出處,唯才是舉,把人才視為合作夥伴,與其分享事業的成功,相信企業的汗血寶馬一定會遠涉流沙兮歸來。

【2008/07/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