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Vincent新視界》全民超人 蝙蝠俠 領導人

最近看了兩部超人電影:「全民超人」與「蝙蝠俠—黑暗騎士」。這兩部電影除了特效打鬥外,還有一些不同於傳統超人電影的深層描述,有些相似之處。

前者講的是一個邋遢的黑人(非傳統英俊白人超人),具有超能力與俠義心腸,卻不懂社交與形象。為了救人,常不慎造成周圍毀損,反遭社會唾棄。在成功挽回形 象,得到大眾敬愛後,卻發現自己的宿命:與自己天造地設的女超人伴侶在一起後,超能力將盡失,讓罪犯有趁虛攻擊之機。為了繼續自己的使命,他只好遠離自己 心愛的人,孤獨地鏟奸鋤惡。

後者則則深奧許多,觸及是非善惡、群眾人性、自我追尋等主題。限於篇幅,無法詳談。不過,蝙蝠俠也有相同的宿命:為了有效打擊罪犯,他只得隱藏身分,僅在黑暗中蒙面出現,卻也因此飽受爭議。

在瘋狂的天才罪犯,把城市陷於恐慌混亂後, 為了不讓罪犯所誘發的人性自私黑暗,宰制整體社會價值,蝙蝠俠刻意地維護了自己情敵的聲望形象,讓情敵成為高尚無私的社會英雄,自己則承擔情敵所犯下的一切罪名,從此在警方追捕與世人指責中,繼續隱身黑暗,默默堅守自己的原則。

不論是超人還是蝙蝠俠,其意願與行為足以影響許多人生活安危的能力出眾者,他們的存在,似乎都注定是沉重孤獨的。

現實生活中,超乎常人之上, 擁有極大能力者,常是社會、國家的領導人。其實,就像超人一般,他們的自我世界也常是矛盾而困厄的。他們必須公開展露光明美好,卻也必須掩蓋權力競逐運作 的血腥骯髒;他們必須顯示自己大公無私,卻常必須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痛苦決定放棄哪些弱勢者;他們常因群眾誤解或怨氣,遭受不白指責,卻更必須克制自己 的情緒壓力,概括承受。

所以說,超人是孤獨的,領導人也是。超人活著是為了使命,不是為了自己;領導人在掌權力後,也必須念玆在茲人民, 視自己如無物。

看重自己、放任自己的情緒感受去駕馭權力,常就是濫權的開始。當權力服務的對象是自己的好惡利益,而非弱勢的平凡百姓(不管他們能否理解)時, 權力擁有者原先的理想就逐漸失去。到後來,權力使人腐化的定律於焉產生,自己在不知不覺中,也成了唯我獨尊、欺凌別人的極權者。

也因為這種壓力與孤獨,領導人必須有很清楚的價值觀:不但能抗拒大權在手,為所欲為的誘惑;還得忍受平庸世俗、短視無知的指責;更須面對邪惡勢力,不擇手段的攻擊。這麼艱難的生活,目標只有一個;實現理想。無法堅定不渝地奉行理想,就無法長久化身為正義的超人,濟弱扶傾。

因此,超人是不好當的。一不自制,就會濫用能力,成為壞蛋暴君;若克己為人,又常須犧牲自己,成就原則。難怪蝙蝠俠在電影中有感而發:「要不就當個英雄而死去,要不就眼睜睜看著自己變成壞人。」

(作者是宇宙光電副董事長,曾任東隆五金工業董事長兼總經理。email:vchen66@gmail.com)

【2008/07/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