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5日 星期三

e化利器》即時通訊 溝通無礙

■ 陳瑤恬
根據資策會2005年網友網路行為調查,即時通訊已躍升為最熱門的網路工具。對企業來說,在和顧客互動、員工溝通上面,即時通訊更成為一項不可或缺的利器,網路遊戲業者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雖然許多企業明令員工禁止使用即時通軟體,但因為遊戲公司的員工年齡層普遍較低,而且公司鼓勵員工間多溝通,所以每位員工皆可透過即時通訊直接且立即的表達想法與反應問題,或是抒發情緒。主管也可以利用即時通訊,和員工「打」出革命情感,並激發靈感。這樣的管理與溝通模式,有助於員工處於輕鬆活潑的工作氣氛中,在遊戲研發或行銷中,丟出更多創意。
尤其即時通訊軟體不斷擴充功能,如Yahoo!奇摩即時通訊最近推出的新版本,便包括如電話般的語音交談、影像視訊互動、檔案共享,甚至記錄談話內容等功能。
由於台灣網禪為韓國企業子公司,公司裡有許多外派來支援的工程師、翻譯人員,我們便鼓勵外籍員工下載使用。
現在Yahoo!奇摩即時通訊已成為這些外籍員工開跨國會議及與家人保持聯絡的管道之一,甚至還為公司省下可觀國際電話費。據初估,原本每個月約11萬到12萬元的電話費,現在已減為6萬元,足足省下近半開銷。
針對網友的客服管理,即時通訊也可提供實質助益,當玩家遇到遊戲方面的問題時,即時通訊解決了目前24小時客服機制常遇到的電話佔線問題。
例如,Yahoo!奇摩即時通訊除提供文字溝通,還新增網路電話功能,電話線路忙線時,玩家多了一個尋求協助的管道,或可留下語音訊息便於公司追蹤處理。台灣網禪也積極推廣這個概念給大陸及韓國公司,以改善服務與效率。
而即時通成為遊戲內建的合法外掛,如此,玩家即使身處遊戲世界,也能毫無障礙的和其他玩家盡情溝通,更能透過即時通呼朋引伴,把同好都拉進遊戲裡,成為遊戲中的盟友,並肩作戰挑戰難關。玩家社群一旦穩固,這群人自然會在遊戲中停留更多時間,創造更多遊戲產值。
結合即時通的應用,我們更發掘到另一個最直接的市場調查管道。經由主題式聊天情境、聊天室和玩家建立的家族作溝通,都是可以直接掌握玩家需求及期待的途徑。
市場調查機構Radicati Group的「2005-2009即時傳訊市場」報告指出,2005年底全球將會有8.67億名即時通訊用戶,2009年預計會擴增到12億,光2005年便可創造1.42億美元(相當於台幣45億元)的市場產值。
網路本來就無遠弗屆,加上即時通訊平台使用上愈來愈便利,且朝著更多元化的方式發展,相信不久的將來,遊戲與即時通訊將會是密不可分的生命共同體。
(作者是台灣網禪總經理)
【2005/10/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