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HTC品牌之路/周永明 讓宏達電成台灣之光

【經濟日報╱王純瑞】

五年前,沒有人看好宏達電自創品牌。當年力排眾議,堅持自創品牌的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甚至被外界形容是「腦袋破洞」。

五年後,也就是今年2月16日,周永明從GSMA(全球行動通訊大會)主席手中接下「2011年最佳手機公司」大獎,他再次以事實打破「台灣不能做品牌」的迷思,更一步證明「品牌才是台灣之光」。

這是繼2010年宏達電以英雄機(hero),首次榮獲GSMA「2010最佳手機」獎後,再次在GSMA嶄露頭角。在全球手機市場,榮獲GSMA「最佳手機」獎,如同電影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獎;GSMA「最佳手機公司」獎,就像奧斯卡的最佳影片獎,都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

名揚國際… 獲最佳手機公司獎

許多人忘不了這一幕:當GSMA主席宣布,蘋果的iphone4獲得「2011最佳手機」獎,緊接著頒發「2011年最佳手機公司」大獎時,來自全球 219個國家、近800家行動服務業者,居然異口同聲、小聲喊著HTC、HTC、HTC……一波一波的聲音,讓大家屏息以待,連主持人都忍不住說:「我真希望是HTC得獎!」

結果眾望所歸,宏達電擊敗蘋果、三星這二大競爭對手,拿下「2011年最佳手機公司」大獎,現場一片歡呼。

周永明上台領獎時,以低沈、感性的聲音說:「能獲得這項大獎,要歸功於全體HTC員工的熱情與投入;此外,也要將這個獎獻給HTC全球數千萬的消費者,因為消費者的支持,激勵宏達電不斷發掘創新的使用經驗。」

第二天,周永明特別拿著「2011年最佳手機公司」獎牌,和HTC研發團隊成員,一個一個合照。這些年輕的工程師,臉上有著靦腆的笑容、還有一絲絲的光榮,由於他們的努力和堅持,為自己、為公司、為台灣的手機品牌站上國際舞台。

周永明面對台灣媒體採訪時,忍不住說:「這個獎是為台灣得的!」一句話道出,這五年來,宏達電自創品牌的酸甜苦辣,盡在不言中。

打敗蘋果… 美麗意外寫下歷史

時間拉回五年前,當時沒人相信台灣的手機品牌有一絲絲機會,可以和蘋果、三星這種國際大品牌,一爭高下,甚至打敗蘋果,拿下這種國際大獎。

周永明自己也承認,這是他當初沒想到的「美麗意外」。

長久以來,手機市場是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LG等品牌的天下,台灣廠商只能賺取微乎其微的代工利潤,周永明居然可以改寫台灣手機產業歷史,不得不讓人問:HTC憑什麼?

GSMA評審團表示,HTC在全球市場的表現有目共睹,包括其鮮明的品牌形象、市場行銷與適用於多種平台陣容堅強的產品組合。最重要的是,HTC受到全球市場熱烈歡迎,為消費者帶來最優質的溝通與服務,HTC贏得「2011年最佳手機公司」大獎可謂實至名歸。

「五年前,我當時只有一個小小的目標,就是希望在市場上,至少可以憑自己的力量存活。」周永明說,當時宏達電做智慧型手機代工的生意,經營得很好、也很賺錢,但是他卻常常睡不好,擔心有一天客戶突然決定:「我們自己要做,不需要宏達電代工!」

自創品牌… 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這種依賴別人生存的危機感,讓周永明陷入苦思,希望找出一條自己的路。他想了很多、想得很深,也花了很多時間模擬市場反應,但是他萬萬沒想到,現實是非常冷酷無情的,當宏達電決定放棄ODM(原廠委託製造設計)業務,改為自創品牌時,外界強大的反彈力道,幾乎把宏達電打入萬劫不復的地步。

話不多,不愛出風頭的周永明說,發展品牌是每一個經營企業的夢想,然而台灣廠商經營品牌的成功機率,大概只有十萬分之一。

「但是,我認為宏達電做品牌還是有機會成功的! 」周永明用手勢比了一下,眼光眺望遠處,似乎想起當年的決定,以及各種挑戰和壓力。

宏達電2006年決定自創品牌以來,陸續推出阿福機(2007)、鑽石機(2008)、英雄機(2009)、傳奇機(2010 )、Desire(2010),每一支智慧型手機都是全壘打,加上精準的品牌策略和操作,獲得市場認同與肯定,目前已是全球智慧型手機前五大品牌。

今年1月初,「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在2010年以前,HTC在手機產業只是二線廠商,2009年出貨量僅1,100萬支,不僅只有蘋果iPhone的一半、更只是諾基亞的零頭。

但在2010年,宏達電成長一倍以上,而且成為智慧型手機市場中的贏家,迫使諾基亞、LG等對手也轉進高階手機市場。

對於國際媒體的肯定,周永明說:「當年我覺得不做(品牌)不行,而且要愈快愈好。如今回頭看,宏達電如果晚一年才做品牌,我們是沒有機會的。」因為當年宏達電代工的大客戶,很多都不見了,等客戶不行了再做品牌,一切都來不及了。

(五之一)

【2011/03/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