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0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創意新貴 II

創意新貴 II———城市與創意階級
出版:寶鼎
作者:理查‧佛羅里達
城市可說是匯聚創意的大鍋子。經由城市的匯聚,人的創意得以動員、聚集,因而轉化為技術、藝術創新,新的商業與產業形態,以及新的社區、文明形態。從雅典、羅馬、威尼斯、倫敦、巴黎等,到今日的紐約、舊金山、波士頓、西雅圖、多倫多、都柏林等,皆可找到明證。
作者對創意與城市的見解為一個簡單的公式,也就是經濟成長的三T:科技(technology)、人才(talent)與包容(tolerance)。
經濟學家早已主張科技是經濟成長的關鍵,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梭羅便因證明科技是推動經濟成長的動力,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科技對於經濟成長扮演主要角色,居三T之首。
在三T模型中,人才排第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盧卡斯即主張,成長與人力資本有著因果關係,都市化是創新與生產力成長的關鍵。此外,以創意職業作為評量工具,比起單純計量具高等學歷的人數,更可讓一個國家或地區評估、利用創意資本。
第三個T,也就是包容,是一個地方能夠聚集、吸引科技與人才的關鍵。
為什麼某些地方會有較好、較多的科技成長及人才流入?關鍵在於開放、多元與包容。研究發現,會成功利用科技與人才來推動成長的地方,和此地對外來者、藝術家、同性戀者、族群融合抱持開放態度,兩者之間存有高度關聯。
【2006/06/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