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2日 星期二

董事長愛說笑》磁鐵
■ 戴勝益/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
曾經有一個笑話:某甲能讓木馬吃草,某乙甚表驚訝,便問某甲。某甲說:「我告訴你木馬吃草的原理,你也要告訴我,你吃完飯不用付帳就走人的方法。」某乙同意之。
某甲於是說出木馬吃草的方法:「在木馬的嘴裡與草的背後各貼一塊磁鐵,兩鐵相吸,草自然就進木馬的嘴裡了」某乙說:「我吃飯前先到櫃檯埋單,飯後我自然拍拍屁股就走人了」。

解讀:磁鐵有正、負二極,正負相吸,正正相斥。相吸、相斥的過程,無聲、無味、無影。我們完全看不到它的效能。
日常生活當中,也存在著許許多多「看不見的影響力」,它可能是人與人間的感覺、企業的文化和理念,是善事的好循環,也可能意謂壞事的大難即將來臨。
總之,這些力量都是看不見的、無時無刻、隨時隨地影響著我們的行為,牽引著我們的方向。但是別認為看不見,就輕視它。它的反噬力量,足以殺人、喪家、亡國。
因此,我們需要練就一身「把看不見的東西看得見」的功夫,才能審時度勢,領導同儕。
(黃嘉裕整理)
【2005/04/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