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充電站》天敵 組織逆境成長良藥

油 價持續攀高,企業成本節節高升,環境愈是艱困,就愈能凸顯領導者的價值。綜觀許多企業之所以能在逆境中成長,靠的就是堅實的經營團隊。對企業而言,注重現 金周轉率、存貨周轉率,只能帶來短期的績效:注重產品與服務,只是帶來中期績效;唯有重視經營團隊,才能帶來長期的績效,累積組織的堅強實力。

但大部分的企業組織,卻常因組織內耗而失去動能,造成彼此不能協調、目標不能溝通的現象。組織內耗又可以分為二大類型:一是由於經營團隊不一致所造成的內耗;二則是由於領導者自己的價值觀與事業體不一致所導致的內耗。

共同哲學 激發活力

尤其是環境發生變化時,組織內耗現象將更為嚴重,因為此時組織未來的方向不夠明確,領導者也無法引導員工往正確方向行進。

前奇異執行長威爾許也曾面臨這樣的困境。由於未來的方向不明確,他不敢讓員工討論,怕員工產生不安全感,且因不安全感作祟,員工開始想掌權保護自己。為了 消除這個現象,他開始推動「合力促進」的概念。一旦奇異有一個事業部必須裁員,他們會透過這機制,將原先外包的工作開放給員工公平競標,結果是公司省錢, 員工有工作做,免於失業的恐懼,因而形成一種良性循環。這是一種「共同哲學」的表現,共同的問題,共同解決;共同的成果,共同慶賀。

企業組織很難不因環境變化做調整,一旦組織有多餘的人力,造成企業負荷時,若能發動全員智慧,或許可以找到新的出口。為達到不斷釋出組織活力的境界,優化 組合是必要之惡。在宏碁、台積電,甚至是傳統企業如麗嬰房,每年會固定淘汰不合格的員工,或業績墊底的商店,透過團隊不斷優化過程,來強化組織活力。

優化組合 必要之惡

事實上,這種做法在自然界是常見的,早期台灣外銷鰻魚到日本時,鰻魚在運送過程中容易因缺氧而死亡,後來業者在鰻魚群中放入天敵土虱,鰻魚群在警戒之餘,就能夠保持更多的活力,如此,使得鰻魚折損率大為降低。

領導者一定要在平常就建立這樣的機制,如果平時沒做,危急時臨危授命,組織很難發揮效果,而推動時,最好從核心團隊開始,逐步擴大到全員參與。

透過天敵來避免組織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領導人要安然度過逆境,就靠這一帖藥了。

(本文摘錄自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向有效經營者學管理》)

【2008/08/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