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6日 星期日

史奎謙 差異課程 做大瑜伽市場

■ 文/李盛雯
全球吹起瑜伽風,台灣也不例外。從SPACE、Ture Yoga到Pure Yoga,三大瑜伽品牌的幕後操盤手有兩個是老外,只有一個台灣人,他是人稱Jeffrey的史奎謙,True Yoga董事長。
58年次的史奎謙,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卻在去年簽下新加坡True Yoga台灣商標權,耗資6,000萬元,打造位於信義計畫區的True Yoga,引爆高級瑜珈大戰。
短短九個月,True Yoga在東區站穩腳步,史奎謙認為拓點時機已經成熟,10月將進駐南京東路環亞9樓,建立True Yoga第二個據點。True Yoga發展速度之快,令同業為之側目,事實上,史奎謙早有萬全準備,胸有成竹才展開行動,絕非貿然行事。
史奎謙和妻子鄭潁同為律師,經營律師事務所才是他們學以致用的專長,兩人還沒畢業,靠著在補習班教書2.5小時1萬多元的超高鐘點費,在22歲那一年,就在台北小城買下800萬元的房子。
有趣的經歷不只如此。為了留住他繼續任教,史奎謙任教的補習班甚至買下專門出版法律叢書和刊物的出版社讓他經營。考上律師之後,他在知名法律事務所歷練,年紀輕輕的他,人生一帆風順,似乎什麼都不缺。
轉捩點是921大地震。凌晨1時47分,百年大震來的時候,他正在新光大樓30樓挑燈加班,地震震醒了他,他發現這不是他想過的生活,於是毅然離開事務所,轉進全新的健身行業。
在成立True Yoga之前,史奎謙已有過經營加州和好萊塢健身中心的經驗。在加州工作三年,他從法務顧問、助理副總裁再到營運執行長,這段時間他和後來創辦True Yoga的Patrick Wee有了愉快的共事經驗,也為日後合作奠下基礎。賺錢的行業這麼多,為何獨鍾瑜伽?因為他想做一個讓大家都快樂的行業。
透過創造一個平台,可以讓更多人參與瑜伽,養成持續運動的習慣,也為員工創造安身立命的地方。「這樣一個讓會員、員工和老闆都快樂的事業,何樂而不為?」史奎謙笑著說。
大型瑜伽投資動輒數千萬元,如何創造差異化、抓住消費者需求,是史奎謙致勝關鍵。
True Yoga主打正統印度瑜伽老師教學、2.4萬平方英呎的寬敞使用空間、豐富多樣化的課程規劃,還有兼具時尚與休閒的Lounge style硬體設備,目前擁有4,300名會員。數字會說話,從市場反應看來,True Yoga確實受到消費者青睞。
史奎謙分析,以往市面上的瑜伽課程大多是經過改良的美式或日式瑜伽,自從他引進印度正統瑜伽,坊間大大小小的瑜伽教室紛紛跟進,一時間,印度瑜伽突然流行起來,證明當初的眼光很正確。
課程多樣化也很重要,史奎謙堅持每周至少要提供150堂瑜伽課程,包括各種印度瑜伽和為孕婦、兒童等特殊族群設計的課程,還有上班族專屬的瑜伽療法,以及大受歡迎的印度舞教學。史奎謙還建立電腦訂課系統,會員選課更加方便。
面對越來越多的競爭者加入戰局,史奎謙總是展開雙手歡迎。
自創品牌 開闢藍海
誰說瑜伽教室只能賣瑜伽,True Yoga董事長史奎謙硬是開闢了另一片藍海商機,切入自創品牌瑜伽市場,達到增加財源與打開知名度的雙重功效。
當瑜伽越來越流行,到處林立的瑜伽教室除了教授瑜伽外,對於會員運動用品的需求,只能透過引進外部商品銷售滿足。史奎謙卻看準通路上的優勢,順勢推出True Yoga自創品牌。
史奎謙認為,瑜伽必須和生活結合,凡是生活用品都可以發展瑜伽商品,小到手機吊飾、馬克杯,大到衣服、帽子、背包,都在自有商品範圍內。
自有品牌好處很多,最明顯的是當作老師的制服,建立企業CI。史奎謙指出,當老師在教室內穿著印有logo的T恤走來走去,不正是最好的活廣告?會員也可以直接在展示中心試穿、購買,對品牌更有認同感。
史奎謙透露,利用現有通路推廣自有品牌,更具優勢,而且比在外寄賣的利潤更高。招生工作還可結合行銷活動,以自家品牌的各式商品作為吸引消費者入會的誘因,更是一舉數得。
【2006/08/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