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管理守則》8E融合企業文化

在國際化的企業或全球化的工作環境中,管理者必須面對不同文化的團隊與員工,善用8E管理守則,有助領導異文化的同仁融入企業文化,以保持企業與員工的競爭力。

前奇異(GE)公司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對於領導國際團隊的變革相當有經驗與心得,同時也致力於全球化經營管理的推廣,他在奇異任內提出4E領導學(4E's Leadership),成為許多步入國際化企業的管理教材。

傑克‧威爾許的4E,包括活力(Energy)、激勵(Energize)、膽識(Edge)與執行力(Execute)。

所謂的活力就是管理者必須本身充滿幹勁,可以隨時投入新工作,並準備迎接挑戰的能力。激勵則是要有一句話就能鼓舞團隊的能力。

膽識則是管理者本身的決策必須果斷並充滿勇氣。執行力即是將事情做好的能力。

傑克‧威爾許認為,管理者必須先具備這四個E,才能成為國際化的管理者,而熱情則是這四個E的催化劑。

離開奇異後,傑克‧威爾許發現當前全球經營競爭日益激烈,於是他又加了四個新E在他的理論中。他認為管理者還要有這些新條件,才能讓自己的格局更開闊,在無疆界中成為全球型領導者。

這四個新E為同理心(Empathy)、實驗精神(Experimental)、典範(Example)與興奮(Excited)。

具備同理心的管理者,對各種不同文化能快速了解與包容,並尊重企業成員各種不同的價值觀與傳統;隨時充滿實驗精神,則表示管理者對於觀點、產品與市場,具有開發與詮釋的力量。

典範則是要管理者能夠以身作則,因為在國際化的企業中,要建立一套具有共同價值觀的組織文化是相當困難的,每個單位的幹部必需要有具備樹立典範的能力;最 後一個E代表興奮,指的是全球市場競爭激烈,如果沒有積極爭取勝利的興奮元素,就很容易被市場淘汰,在管理工作上亦是如此。

【2009/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