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透視鏡》確立產業願景

近 來對於下一波產業的追尋,引起各界及產業許多的討論,更有一群所謂的專家,對政府提出許多不同新興項目的建議。這些提議,有人拍手叫好,覺得這些產業的確 未來潛力看好;但也有人發出沒有本事就不要亂下指導棋之論,認為有些選項好高騖遠。到底應如何看待這些意見,值得進一步討論。

首先,不論這些意見的優劣如何,對於產業未來發展,政府應有長期規畫,是大家都支持、也覺得應該儘速進行。這也是上述不同觀點中,較為一致的共識。

其次,觀察這些選項背後的思考邏輯,有從全球未來市場機會著眼,有從台灣產業本身優勢出發,更有從兩岸未來可能發展的進程思考,觀點不一而足。問題是,在琳瑯滿目的產業選項及產業篩選準則中,到底何者才是我們應該選擇的標的?顯然大家共識不多。

再者,全球經濟風暴後,可預期的是全球消費市場版圖將有很大的變動。在各方提出下一波可能產業提案時,是否已做好後金融海嘯時代的相關分析?如總體經濟情 勢、消費者價值觀與消費行為可能的改變、相關技術的變遷等,這些變化不僅影響我們產業角色的選擇,也攸關產業鏈上價值活動的定位。

最後,到底我們選擇產業的邏輯是什麼?應該有怎樣的篩選準則?在找尋下世代產業主力時,不同的篩選準則將導引出不同的產業選項。

例如,台灣應該選擇最能增進環境永續的產業,還是選擇最能提供就業機會的產業?是選擇對建構未來基礎建設、孕育多元創業機會有所助益的產業,還是能夠打造 更優質生活環境,吸引更多全球高階人才來台的產業?若能對這些價值選項有所共識,這對於後續的討論,較有一個對話的基礎及空間。

曾在《愛麗絲夢遊仙境》童話中看到一段發人深省的對話。愛麗絲在地底隧道中行進,遇到一個岔路,不知該選擇哪一條路才是正確的。

正在徬徨猶豫之際,一隻兔子出現,愛麗絲趕緊問兔子:「兔子啊!兔子!前方的岔路,我應該選擇哪一條路?」兔子回答:「要走哪一條路,要看你要到哪裡去!」愛麗絲說:「我也不知道要到哪裡。」兔子就說:「那你走哪條路都是一樣的。」

這個故事簡單但寓意深遠,筆者認為,在規劃未來台灣的新產業時,首重確認台灣長期產業發展願景及定位,也就是我們的願景為何?將來要到何處去?要在未來的世界產業競局中扮演什麼角色?這個方向不確定,選擇什麼產業都可以是對、也可以是錯。而這有賴全民及政府的共識。

下一波產業的規畫,在現階段可謂又重要又緊急的任務,只要能掌握產業總體情勢的變化,透過願景角色定位及確立篩選準則,相信下一波潛力產業的選擇,將可很快達成共識,策略發展行動也可在短時間內展開。

【2009/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