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2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職場英語,懂這些就夠了!

作者:劉國棟
出版:大是文化
想把職場英語掌握到說寫流利的層次,是不是可以在30天內辦到?一般人的答案恐怕是「嗯,可能可以,但是,恐怕得一大筆錢請家教。」
作者歷任科技公司最高階主管,從來沒有出國留學,卻鑽研出一套英語學習系統,30年來派駐海外,從事國際貿易,歷任全球各地主管職務勝任愉快。本書就是他歸納自身30年的經驗,整理出來的英語快捷學習系統,主張職場英語的學習心法就是:
English Capability = English + Knowledge(Schooling, Work & Life)
只要懂了這些訣竅,就能啟動職場英語的即戰力,更上一層樓。
作者表示,他在電子業多年,常聽歐美客戶說,台灣的工程師英語講不好,其實,至少大學畢業的工程師英語懂得並不少,反倒是懂多了,卻不會用。原因出在職場人學英語忽略以下三個因素:
1. 東、西方邏輯思惟與表達方式不同。
2. 學校的英語教學方式是捨易求難,為應付考試而下猛藥。
3. 生活經驗和工作知識不足,無法回應別人的談話。
作者建議,要提升英語即戰力,就要先活用已學的英語,把慣用的英語句型練到脫口而出、不經思索,像是單字,不必懂到1,000個,熟記他精挑細選的416個,綽綽有餘。
【2006/07/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