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6日 星期日

麥諾尼 追求成功 永不滿足

■ 文/劉煥彥
美國波音公司在全球噴射客機市場的爭霸戰連戰皆捷,與頭號對手歐洲空中巴士最近一連串挫折有天壤之別,但波音執行長麥諾尼(James McNerney)卻不以此自滿。他引用晶片業龍頭英特爾創辦人葛洛夫(Andy Grove)的名言,說:「唯偏執者才能生存。我的工作就是要讓每個人保持偏執」。
但是要一家執行長上任第一年股價就大漲超過三成的公司保持謙虛,可能不太容易。如果又有新產品像787夢幻客機(Dreamliner)一樣賣的嚇嚇叫,領導人就更難不志得意滿,雖然麥諾尼仍設法控制他的樂觀態度,至少公開場合是如此。
不過,麥諾尼未來面對的挑戰只會愈來愈大,他的聲譽將繫於夢幻客機是否能按照計畫明年首次試飛,並在2008年開始交機。如果波音能成功推出787客機,未來幾年都將處於上風,並有助於消除過去多起醜聞造成的污點。
隨著787客機問世,波音仍設法解決一些製造問題。這對新飛機來說不算異常,但仍引發外界質疑787客機雄心勃勃的推出時程。
波音夢想客機現在訂單滿滿,使得公司內外都有人呼籲提高產量,並趁著空中巴士(Airbus)還沒反擊前先吃掉市場需求。麥諾尼對此則似乎胸有成竹。
他說:「我不希望我們以自己的表現為滿足。不論有多成功,我們永遠都要努力做到更多。」
麥諾尼自從1975年獲得哈佛商學院碩士學位後,就力行這種人生哲學。他在生活用品大廠寶鹼(P&G)從事品牌管理,後來跳槽至管理顧問業者麥肯錫。但他一直到1981年進入奇異(GE)服務後,才開始引起注意。
麥諾尼任職奇異19年,逐步晉升至高層主管,但最後在接替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的繼位人選爭奪戰不幸敗北。不久以後,明尼蘇達礦業製造公司(3M)挖角麥諾尼,在他執掌兵符下,原本掙扎圖存的3M得以轉虧為盈。2001年,麥諾尼加入波音公司董事會。
麥諾尼在波音董事任內,看到這家如日中天的企業如何迷失方向。911事件後,波音發現商用飛機的需求銳減,旗下軍用事業爭取新合約的壓力隨之大增。麥諾尼表示,這種負擔加上近幾年多次併購造成企業內部的對立,形成了波音在財務上出現不計代價求勝的文化。
就在波音財務吃緊之際,公司爆發一連串企業倫理危機,使得一位財務長坐牢,兩位執行長丟掉飯碗。波音6月底才與司法部就國防事業部門受到的兩項刑事調查,以6.15億美元和解。
麥諾尼去年7月上任時,優先工作是處理混淆的管理觀念,例如文化、價值觀與領導力。他也把倫理與領導力列為主管薪酬的部分衡量標準,藉此處理企業文化的問題。
波音的財務體質日趨健全,為麥諾尼處理文化問題帶來極大優勢。由於中東與亞洲的航空公司相繼購機以因應日漸增加的客貨運業務,波音去年獲得1,002架商用飛機的訂單,創下歷史紀錄。
波音737客機是波音最暢銷的飛機,但最受矚目的仍是航空公司為之傾心的787夢幻客機。它是波音10年來首架全新設計的客機,結構較輕並配備新式引擎,燃油效率比一樣載運200人以上的同型客機多出20%。
787夢幻客機是對麥諾尼管理能力的首次重大考驗。他的領導力和責任將決定是否能準時交機而又不超支。
麥諾尼說:「大部分計畫失敗的根本原因在於領導力。這是我在波音這麼重視這一點的原因。我認為最大的危險就是成功反而埋下自大的種子,最後導致失敗。」
(取材自芝加哥論壇報)
【2006/07/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