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6日 星期日

平岡敬規 考古式行銷打開通路

■ 黃仁謙
夏季是國內飲料銷售旺季,日商台灣麒麟在總經理平岡敬規帶領下,決定主動出擊,砸下上千萬元行銷預算,請新生代演員張震代言塑造全新品牌形象,瞄準市場第一寶座。
在平岡敬規的「考古式銷售」策略帶領下,一步一腳印拜訪所有酒吧和特色餐廳,尋求老闆們的認同,積極開拓傳統經銷通路。
平岡敬規說,過去品牌在三商行代理經銷時,市占率曾一度成長至9%左右。三年前,總公司從三商行手上收回代理權,設立子公司經營台灣市場,改走以廣告行銷配合連鎖通路的策略。
經過近二年準備,平岡敬規完成傳統經銷商通路布建後,決定重新啟動攻擊策略。在平岡敬規策畫下,去年招待各地經銷商去北海道玩十天,展現十足誠意。現在全台每個縣市都設有經銷商,負責打進餐廳及酒吧等餐廳,祭出日本食物要配日本酒的創意行銷策略,搭配日本頂級食材,如松阪牛和河豚等共同行銷,企圖將今年業績拉升20%以上。
平岡敬規,的座右銘是,認為不可能乃無意義之事。雖然有時會力不從心,但是只要努力去做,總能開創出一條道路來。
受到大學時代主修考古的影響,使得平岡相信自己的雙眼和雙腳,喜歡靠自己的雙腳拜訪客戶。他說,在進入麒麟工作第三年,當時在市場上遇到強勁的競爭對手,以致業績遭受極大威脅。
平岡敬規說,那時大家只能靠自己去摸索,勤跑客戶端點。他還記得有一家原本已改賣其他品牌的專賣店,經過他三年不停的拜訪,老闆終於回心轉意,老闆還和他變成了好朋友。
平岡敬規表示,因為這次的經驗讓他學習到與客戶溝通的重要性,也更堅信「相信自己、決不放棄、不斷地挑戰,總能化不可能為可能。」
平岡敬規指出,了解市場走向後,就要努力去執行,就要一家一家去拜訪。見面三分情,終有一天會開結果。
【2006/07/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