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7日 星期一

把社會議題轉換成企業策略(下)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D3版 文/Sheila M.J. Bonini、Lenny T. Mendonca、Jeremy M. 2006/7/17
以上這些社會政治趨勢都方興未艾,企業必須坦然正視可能帶來的衝擊,因為這些力量足以改變產業的基本生存環境,萬一遭到波及,對企業的立即財務狀況與長期聲譽都會造成莫大傷害;此外,企業若能因勢利導、借力使力,說不定還能從變動的社會政治力中發掘新的產品或市場策略,譬如豐田汽車的混合動力車款 Prius就拔得頭籌,贏得環保人士與市場的青睞。
企業可以採取以下步驟管理政治社會議題的壓力:
1.耳聰目明,發展偵測工具。
及早發現趨勢轉變,就可促使企業加入社會政治議題的論辯,以免在議題升高、對自己不利時措手不及。企業應該採用系統方法評估議題的影響程度,從媒體報導中探索蛛絲馬跡。
2.策略性壓寶。
面對齊頭並進的多項社會議題,企業可以用小型投資組合方式,選擇性壓寶訴求社會議題的新策略產品。
3.參與外部辯論。
執行長應該做好準備,主動參與可能改變產業結構與長期規範的社會政治議題,楬櫫符合社會期望、有利企業發展的政策。
4.跨公司合作。
許多社會政治議題並非一家企業能獨力應付,若能夠拋開競爭成見,聯合數家企業共同合作,將有助於整個產業在面對此類議題時整合實力、共同因應難題。
5.協調。
組織內部必須做好協調,由執行長統合內外政策,各部門的作法不能相互牴觸,否則一切努力將付諸東流。(本文取材自The McKinse y Quarterly, 2006 No.2《When social issues become strategic 》一文)(本文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