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9日 星期三

時間可以幫行銷人篩選出趨勢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7/19
觀察的時間對了,或觀察到了之後掌握住的行銷時間對了,便會造成趨勢。之前我談過觀察的位置(如果你記得的話,那是從JOHN CAGE說的話:「屋子裡每個位子都是最好的座位」所得到的啟示)。今天,我們來談另一個掌握角度與趨勢的重要關鍵:時間。
觀察的位置與觀察的時間,都是決定觀察所得是否有價值的2大要素。當然,就觀察的目的或企圖,位置與時間絕對是2個變數。絕對不可以是常數。
時間的重要性在於它會過去,而且不會再回來。正因為時間的不可逆性(也許有一天我們可以搭乘時光機器回到過去,使時間成為可逆,並修正當時的定位或功能策略,但今天,你看到這篇文章為止,它還是不可逆的,因此我們必須受限於此,同時得以享受它的穩定向前性。),因此我們必須懂得掌握時效,時效性的意義正在於,時間過了,機會就過了。時機,便是我們進行觀察時要掌握的目的。
行銷人在進行觀察時最常犯2個時間上的毛病,使得觀察結果毫無價值可言。第一個是把自己的時間看得最重要,生理與心理都是。第二個更糟,根本不曾察覺時間在觀察行動裡面佔有極重要的影響因素,因此連自己在什麼樣的時間狀態下進行觀察?被觀察者的時間狀態又是處於哪個階段?都毫無頭緒,當然使得結果或結論不僅一點時間觀念都沒有,還流於浪費時間。
觀察的時間對了,或觀察到了之後掌握住的行銷時間對了,便會造成趨勢。簡而言之,最上層的觀察與運用,便是掌握時機,造成趨勢。次一等的,則是跟上趨勢。再下等的就不談了,談了也是浪費時間。
我們若想搶得先機,觀察到一個新行為或一種新想法的出現,便必須注意到這個行為與當下或是與半年前、一年前同類行為的差異。也可以是同一群人的行為言語的差異。我所提到的這些差異都是細微的,隨時在演變、衍生的,但又具輕易的複製性。
對某些特別喜新厭舊的族類(各種年齡層都有這類人)而言,新的細微的東西是他們亟需掌握、宣揚、展示其擁有的。因此趨勢的幼苗在這些人的身上便可輕易找到,但並非所有行為都會造成趨勢,此時,時間正是幫助行銷人篩選出趨勢的不二法門。
這個部分要談的枝微末節很多很多,而且相當有趣。我們改天細談。(作者為資深創意人,minik1028@yahoo.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