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6日 星期日

BQ修戀》時尚遊戲單純出發

■ 卓平英
從Charles Worth(1825~1895)籌劃人類史上的第一場服裝秀開始,從此有了盲目的潮流追隨者。
時至今日,時尚工業已是一隻大恐龍,日以繼夜的掌控你我,精品產品發表會主持天后曲艾玲表白「我有時尚資訊焦慮症」,我的鄰居王媽媽常被國小的兒子嫌「聳」,而患有「時尚憂鬱症」。你呢?有人說你根本沒有BQ(美麗商數),衣著語言會話課經常辭不達意,美感更是處在石器時代嗎?
在國際流行色會議(Intercolor)定色後,各種展示會及當季商品秀陸續登場,其中媒體扮演重要角色,趨勢分析師、各類設計師、生產製造業以及各類專家、時尚評論家全卯足勁摻上一腳。再加上攝影師、明星及名流、造型師、搭配專家、公關專家、行銷專家輪番上陣,這場好戲早在商品上架之前兩年就展開,各路人馬忙進忙出,只為了你我口袋的Money。
合力創造時尚大恐龍的這些人,據說都怪怪的(喜好)、壞壞的(個性),與凡夫俗子大相逕庭,難怪大師服裝秀上最in的服裝「硬」是不能穿,那,什麼適合鮪魚肚的我?
瑞典服飾品牌H&M年銷售量逾6億件,與設計師Karl Largerfeld及Stella McCartney合作成功後,2006年11月將推出荷蘭鬼才雙人組Victor&Rolf的平價商品。H&M不僅打破大牌設計師高單價的迷思,更強化結合新的流行元素、好的品質、低價策略的品牌哲學。
西班牙的ZARA已在58國設立2,400個據點,2005年營業額46億歐元,獲利率9.7%,它不打廣告、不打折,憑藉著快速(設計到上架平均10~15天)、少量、多款致勝。現今成功的時尚品牌,將焦點放回原點———商品與顧客。
不化妝的年輕日本藝術家上田舞,畫畫、寫詩、設計衣服及飾品。2006春天,她坐在巴黎蒙田大道Celine辦公室的一張大床上,輕唱著自己的創作歌曲,表達作為fashion victim可以很個性、很快樂。這個活動是她為Celine設計的新包包發表會。
在錯綜複雜的時尚遊戲中,學會回歸原點,以單純的心看待時尚,看待自己,就會快樂。時尚不是細節,不是完美,時尚是主張是風格。胖嘟嘟的芮妮齊薇格票房超讚,至於你身上的那點肥肉,只不過是你很「遜」的藉口罷了!
(作者是卓形象負責人,dress@so-net.net.tw
【2006/07/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