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0日 星期四

經營視野》新世紀領導人 如何養成?

■ 黃河明
21世紀已經跨入第六個年頭,世界各國和各領域都快速演變,各種組織機構面臨環境巨變的壓力,迫使企業界、公益組織、政府力求轉型改革。但是任何改革都難免產生阻力和困難,如何突破險阻?如何執行改革?如何說服成員支持改革?處處考驗組織的最高領導人。
在自主意識高漲,對民主期望殷切的今天,領導人必須有全新的視野,運用符合時代需要的方法,才能帶引組織向前邁進。如何選擇和培養新世紀的領導人?優秀領導人的條件和特質為何?值得各界深思與關切。
跨入新世紀,全球化和知識化這兩股巨大的力量支配著人類社會;此外,由約30億人口急促蛻變的新資本主義大軍,正猛烈地改變世界經濟結構。這三者對新世紀領導人形成強大的挑戰。
知識時代 人性化領導
由於東歐共產政權瓦解,資本、共產兩大陣營對立的冷戰時代結束;以市場自由機制為基礎的西方工業社會,取得絕對的優勢,創造一個龐大的世界經濟。在上述情勢下,中國大陸、印度和東歐各國改採開放政策,加入自由經濟市場,形成新資本主義大軍,對原占優勢的工業國和新興工業國展開激烈的競爭。
我國與中國大陸同時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也開始受到自由貿易的衝擊;而全球化和社會知識化這兩股力量其實早已對台灣產生深遠的影響,台灣也正朝知識經濟的方向邁進。
1996年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發表「知識經濟報告」,提出知識經濟的定義:「以資訊與知識的創造、建置、擴散和分配為主要價值的經濟。」知識經濟社會的本質,與急速消逝的工業社會截然不同,領導的方法也必然有很大的差異。
早期工業社會領導人常用威權的觀念來領導,在強調自由民主的知識社會,優秀人才不再願意接受這種領導。1920年代,AT&T的總裁巴納德首先倡議人性管理,主張有關科技創新的經營決策,必須借重具有專業知識的專家。
能激勵感化員工
經過了七、八十年的演進,適合知識工作者的領導模式漸漸發展成形,領導者的指揮監督角色漸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新形態的領導。領導者必須善於結合優秀工作者,組成組織,也必須賦予工作者使命,激發其工作熱忱。
以知識工作者為主體的組織,領導者要能激勵、感化員工,而非一味地掌控員工。要激勵感化知識工作者,領導者必須有清楚的使命和目標,並得到屬下的支持。我在惠普擔任總經理時很重要的一項工作是訓練經理人才,提升他們的領導能力,多年觀察,我發現有些自身能力強的經理,往往沒有善用部屬的智慧。他們容易相信自己的決策,沒有時間溝通部門的目標,造成部屬無法真正貢獻心力,幫他們完成目標,十分可惜。
有勾勒願景的溝通能力
為了強化使命和願景的溝通能力,領導者必須具有強烈使命感,並散發熱情,激起追隨者的意願,因此本身的自信非常重要。許多企業的高階主管訓練強調自信的強化,我曾在惠普的總經理訓練課程中,聽到一位美國奧運教練講授「自我投射」的重要。這位教練擁有體育和心理學雙博士,他教選手賽前閉目想像贏得比賽時的畫面,以及演練上場比賽的情景,上場時就能照已經存在腦海中的景象演出。
領導者碰到具挑戰性的事物,保持堅定而自信的態度,冷靜地思索對策,帶領團隊沉著應戰,其中的道理和挑戰奧運金牌是相通的。
組織由人組成,成員的好壞往往決定組織的優劣成敗。以《基業常青》一書聞名的柯林斯,在研究中發現傑出的領導者花很多時間建構組織,他們網羅精英,建立優良的企業文化及價值觀。
具備高度道德情操
領導者必須具有高度道德情操,並隨時以身作則,如此才能贏得信任,激發員工的熱情。良好的企業文化有如強力膠,將來自四面八方,甚至不同種族、宗教和專業的人才凝聚在一起,緊密地合作。因此,卓越的領導者有如組織的偉大建築師、崇高理想的實踐者。
在工業時代,增加工作時間就可增加產出,但在知識經濟時代,比較重要的反而是工作的品質。為了達到優異的成果,往往需要高度的熱情和完全的投入。知識工作者是否願意努力工作,往往牽涉到工作本身的意義。
須高度熱情 積極投入
我曾經在惠普台灣分公司進行過一次研究,從考績最優的主管和員工中抽樣調查他們的工作動機和誘因。結果令我驚訝的是:薪資和升遷固然是這些績優員工的努力動機,但是促使他們賣力工作的最重要原因卻在工作本身,包含專業知識的發揮以及學習的機會。
知識工作者從工作樂趣,得到高度滿足,並且樂於學習,學習新事物和新技能對他們而言,就是一大激勵。如何激勵知識工作者樂於工作和學習,將是領導人的重要課題務。
新世紀的社會,是一個全球競爭,以知識創造價值的新社會,這個社會的領導人都必須在心理上預做準備,調整領導的風格和方式,並且以新的視野帶領組織。為了組織的前途,領導人的選擇和培養,也應該以新世紀組織的需要為前提。
(作者是悅智全球顧問公司www.atelligent.com創辦人及董事長)
【2006/07/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