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7日 星期一

危機.謊言.關鍵時刻

管理雜誌第385期(2006年7月) 李郁怡 2006/7/17
火苗從地下樓層竄起,濃煙觸動警鈴,台北喜來登飯店大火,驚動各界。
危機大師卡波尼葛洛(Jeff Caponigro)正好在現場。20分鐘後,火警解除,他走向前去,向總經理遞出名片,自我介紹,「我是傑夫‧卡波尼葛洛,專業領域是公共關係,擅長危機管理,我認為貴飯店意外應變極佳,但如果您需要我的協助,歡迎您隨時與我聯絡。」
當晚卡波尼葛洛接到了飯店高層的電話,「卡波尼葛洛先生,您願意就這次的危機處理,給我們一些意見嗎?」
危機大師卡波尼葛洛認為,「危機就是轉機!」
企業危機處處,像火苗一樣,隨時不知從何處竄起。 在美國,危機管理已成為當今成長得最快的產業之一。
卡波尼葛洛,在25年的職業生涯之中,他受託處理過500件以上的企業危機案例,經驗豐富,他還是暢銷書《危機管理》(The Crisis Counselor)的作者,這本書不僅被美國專業公關雜誌選為公關十大必備書,更翻譯成五種語言在國際發行。
6月,卡波尼葛洛應哈佛企管顧問之邀來台演講。「旅館、機場、醫院等場所都是曝露在高危機風險之下的」;「雖然危機是無所不在,但許多企業對如何管理危機,卻十分輕忽。」他開場。
危機管理最重要的就是「防範於未然」
大從影響國際政經情勢的禽流感、911恐怖事件、卡崔娜(Katrina)颶風,小從關係企業存亡的財務危機、貪瀆醜聞、惡意購併、產品被迫下架回收,對企業組織來說,每一天總有新的危機事件發生,危機可說無所不在!危機管理從1980年代起,就成為管理顯學,其來有自。
但「與以往不同的是,危機管理的難度提高了!」卡波尼葛洛指出,危機管理當今最大的考驗在於科技的發展與全球化的趨勢,使得危機應變的時間縮短,思維也有所不同。
舉例來說,科技進步帶來網際網路、部落格等新型傳播媒體,資訊傳送的速度極快,往往危機發生的當下,新聞與報導已傳到世界各個角落,一旦危機發生,應變的時間變得比以往更少;而全球化則使得世界各地休戚相關,一地發生意外,另一地也會受到波及,控制損害範圍也比以往更為困難。
「危機就是轉機!」卡波尼葛洛認為,儘管如此,中國人常用的這句老話,仍是不變的真理:組織如果能夠妥善管理危機,就有機會降低負面效應,甚至得到正面效益。而危機管理最重要的就是「防範於未然」。
卡波尼葛洛提出危機管理的七大步驟:
第1步,辨識組織的弱點(Identifying and assessing vulnerabilities)
第2步,防範危機發生(Preventing a crisis from occurring)
第3步,擬定應變計畫(Planning for crisis)
第4步,洞悉危機所在(The Crisis Lists)
第5步,危機期間與結束後的溝通(Communicating during and after a crisis)
第6步,監控危機發生、並視情況評估與調整(Monitoring , evaluating, and making adjustments)
第7步,將組織隔絕於危機之外(Insulating the business)
「管理危機最好的方法,就是預先防範,」卡波尼葛洛指出,早期危機管理著重的是在危機發生當下與隨後的應變與處理,但如今更好的方式是先找出引爆企業風險的地雷,並加以處理。理由在於預防可以有效縮短應變時間,並降低損害的範圍。
問題是,如何預防?如何辨認危機會從何處發生呢?
他引導參與演講的聽眾,辨認組織的弱點,找出企業最可能發生的危機。首先,他請聽眾拿起一張紙,把它摺成一半,並跟隨指示:「請各位在左邊寫下,您認為您所服務的企業,在近期最可能發生的危機是什麼?」「而在右邊寫下,您認為也許不太可能發生,但一旦發生了,後果會最為嚴重的危機。」「寫完之後,接著對照左右兩邊的項目,重複的部份,就是貴公司最應該優先防範的危機項目。」
「找出危機點之後,就要在平時想辦法避免它真的發生。舉例來說,如果公司有一個大客戶,佔了企業85%的營業額,如果客戶跑掉了,企業存亡就會有問題,那麼企業最好平時就下功夫維繫客戶,不要讓危機真的出現,」他表示。
不過世事難料,卡波尼葛洛承認,即使下足功夫,有時危機仍然無法避免。為了增加處理危機的效率,最好企業能夠事先針對已經列出的每一種可能的危機擬定應變計畫,而內容包括危機管理小組成員、決策流程、應對媒體的方法,掌握危機的程序,必須以書面詳載相關細節,「愈詳細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