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6日 星期日

職涯藍海策略》尋找羅文中尉

■ 林行宜
在阿爾伯特‧哈伯德所著的Willingness(中譯自動自發)一書中,提到一段著名的故事———致加西亞的信。
話說,1899年,美西戰爭爆發,當時美國想與古巴的西班牙反抗軍策略聯盟,因此必須立即與古巴的西班牙反抗軍領袖加西亞將軍取得聯繫。
但是,加西亞將軍遠在古巴的叢林山區,沒有人知道確切的地點,而且此行必須經過西班牙占領區。之前,已有兩位美國軍官嘗試執行此任務,但都一去不返。
即使面對如此高度不確定與危險,羅文中尉接獲任務後,毅然決然地將信裝在油紙袋裏,密封之後掛在胸口,隻身前往執行任務。
三周後,羅文中尉在當地反抗軍的協助下,孤身徒步穿越危機四伏的敵軍陣地,最後成功地把信交給加西亞將軍,完成艱鉅的任務。
這個故事的重點,在於羅文中尉明知任務充滿風險與不確定因素,卻沒有任何猶豫,他展現絕佳的責任感與擔當,全力完成此項不可能的任務。
當執行具挑戰性的任務,無可避免地將遭逢困難與險阻,一般人會有以下不同的處理方式:
逃避問題型:隱匿不報,待工作期限到了,才向上級報告。
請示問題型:一遇問題,即請示主管或老闆問題的解決對策。
請示對策型:遇問題時即擬定數個方案,請示主管或老闆後進行行動。
自行解決型:遭逢問題自行設法解決,並在工作期限內完成既定目標。
身為主管或老闆,你會喜歡那一類型的員工?我想,多數人會選第四種。因為,敬業與責任擔當,一向是企業招募新人或晉升主管時的重要考量。
具備責任感與個人擔當的員工,在確定被交付任務的目標、潛在問題與預定成果後,即能展現「使命必達」的決心,以及貫徹到底的執行力,即使面對問題也能尋求各種可能方法,突破困境。
你是一位負責任與具個人擔當的員工嗎?接獲交辦任務時,不論任務多麼艱鉅,你都能遇山開路、逢水搭橋,展現使命必達的魄力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就是企業迫切需求的「羅文中尉」。
(作者是群創光電台灣人資處經理)
【2006/07/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