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9日 星期三

企業公民》滙豐動員員工守望地球

■ 林育新
企業日益重視社會責任的實踐,不但斥鉅資投入公益活動,更動員員工加入公益的行列。
滙豐集團2002年開始投入守望地球計畫,五年投資5,000萬美元,贊助員工參與守望地球組織,協助科學家保護世界各地的大自然遺產。台灣地區,至今共有13名員工參加,服務足跡遍及西班牙、英國、澳洲、阿拉斯加。
滙豐公共事務處資深副總裁章純如,懷胎四個月仍不減對環保的熱情。今年3月,她到西班牙追蹤與觀察海豚,在海上過了十天的克難生活。她表示,申請守望地球計畫不需要什麼技能,只要有基本的語言能力,對探險的渴望,企盼改善環境的熱忱,都可提出申請。獲淮者,公司會全額補助食宿和機票,並給予最多二周的公假。
對歐淑娥來說,這個計畫則讓她一圓考古夢。在英國新城(Newcastle)的鄉下,她每天早起,拿著鏟子挖掘軍營遺址,挖出不少有趣的東西,讓她引以為傲的收穫,是一個青銅裝飾和一支髮簪。
在考古的過程中,她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實際了解考古的作業及流程,加深環保意識。回到台灣,歐淑娥開始加入滙豐關渡自然公園保育計畫,利用假日當義工。
另一位員工蔡佩吟在阿拉斯加與海鷗相處二周後,回台與朋友分享經驗,開始注意禽鳥保育。他們都因為公司的這項制度,對社會有小小的貢獻。
善盡社會責任,不僅是企業的使命,讓員工參與,更能形成全民連鎖效應,讓社會更加美好。
【2006/07/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