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7日 星期一

傑克威爾許》企業存續 關鍵決定快狠準

■ 編譯劉道捷
加州陽光谷的陳玲問:我們五年前創業,從事當時紅火的通訊光纖業,我們努力經營,但是現在公司成長空間顯然比我們預期小多了,我們應該放棄、另起爐灶,還是該繼續奮力求生存?
答:你們是矽谷公司,很可能已經知道答案是什麼,沒有一個地方奮力求生存像科技業那麼慘烈。事實上,固守低成長業務是通向商品化煉獄的快速道路,永遠要跟外國廠商進行痛苦的殺價競爭,無可遁逃。
因此,找個可以蓬勃成長的新領域一定比較好。
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貴公司的事業模式確實有生存之道,這點是好事,表示貴公司當前的挑戰是從仍然擁有的生存空間中,收割還存在的成果,維持現金流量繼續流入。同時可以規劃、思考新計畫,調用資源,併購其他公司,或從頭做起。
這樣做似乎一點也不容易,也不會讓人愉快,但退出一種事業很少會是愉悅的事。但你們的狀況十分常見,或許會讓人覺得告慰。環境在你眼前開始改變,突然間,你們的事業不再這麼有道理,全世界每天都發生這種事情,不只是新創企業會碰到而已。事實上,在比較屬於既有體制的老公司裡,新競爭力量會平空冒出來,擾亂現狀。不幸的是,在這種大企業裡,有些業務經常會變成神聖不可侵犯西,以致經理人不懂得以明確、務實的態度來處理。
要改變,領導人必須克服各式各樣的人性阻力,如惰性、迷戀傳統、被動地期待情況好轉,但關鍵時刻需要罕見的勇氣、至少需要不濫情。
最好的領袖這時需要找到一面鏡子,問自己一個明確問題,就是已故的杜拉克將近50年前問過的問題:如果你不是已經入了這一行,今天你還願意入行嗎?
杜拉克說,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你要面對的下一個難題是:你要怎麼辦?
今天每一位領袖都應該聽他的忠告,必要時,還要徹頭徹尾遵循他提出的結論,不論是整頓、出售或是結束事業。
恭喜你們已經做到這個地步,你們的決定在短期內可能很難,但是,最後會讓你們的人力脫困而出,搜尋充滿機會的未來,甚至跟你們的新事業共創未來。
(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請將意見寄至welch.edn@udngroup.com,本報會代為轉達。)
【2006/07/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