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9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借力使力

■ 葉益成
一個人本事再大,也不可能隻手撐天,完成所有的工作,若懂得運用外力,將可事半功倍。同樣的,企業也能借重外力,以更短的時間、更少的資金投入,快速壯大。
舉凡耐吉、旗銀行、奇異和雀巢等知名企業,都是借力使力的能手,以下是一些實例。
敞開心胸與人合作:維基百科全書只花兩年,就超越花兩世紀建立資料的大英百科全書。目前,維基百科有229種語言,每秒鐘都有人上傳自己的知識,豐富這本百科全書的內容。只要擅於與人合作,就能發揮螞蟻搬象的效果,顛覆強弱定義。
透過合資與融資,用別人的錢來賺錢:善用企業的信用,以錢滾錢。沒有一家跨國公司,是單靠自身的利潤擴充壯大的。上市公司就是典型的例子。
借雞生蛋:耐吉運動鞋滿街跑,但這家公司在美國既沒工廠,也沒工人,公司的高階人員只須帶著樣品、圖稿到鞋廠接洽代工生產即可。
買雞下蛋:透過收購協富資本公司,花旗銀行的消費金融業務成長40%,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卡行,帶來數千萬的客戶和數百億元的業務量,更節省上億元的經營成本。
租雞下蛋:租用他人的廠房設備和生產線或委外加工,可以降低投資風險。
善用專業第三者:向專業的顧問團隊尋求諮商,能降低企業自我摸索的成本,特別是聘用以績效報酬為導向的顧問,更能使企業在零風險與零成本擔下,達到節流獲利的目的。
(作者是ERA Taiwan中華毅業總裁暨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www.expense-reduction.net,era@era-tw.com)
【2006/07/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