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0日 星期四

經營話題》20年大起大落 媒體人感嘆兩岸局勢

■ 陳珮馨
台灣從戒嚴走入解嚴,從過去一枝獨秀的經濟奇蹟、邁入兩岸牽動的大中華地區,看遍歷史長河20年的資深媒體人,感觸格外厚重。
遠見雜誌20周年慶,刻意擺脫慶祝酒會的形式,回顧台灣的成長足跡,每一期的雜誌都是見證人。遠見發行人王力行表示,第一期遠見雜誌做調查,國人最想去的國家,前三名依序是美國、瑞士和日本,時值今日,同樣的調查,美國、日本依舊領先,中國大陸躍升第三。
至於國人最佩服的國家,過去前三名是美國、英國和日本,如今美國依然第一,日本跳到第二,中國大陸躍為第三。王力行說,中國大陸過去完全進不了排名,經過這幾十年,卻能擠進前三名。
她還記得,1988年第一次到中國大陸採訪,根本不敢聲張,只好假借探親名義,才走出機場,行李就被猛地奪下,幾乎是被半強迫,搭上一輛老舊計程車,臨下車前司機要價「1元」,她毫不思索付出美金,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人民幣計價。
曾幾何時,荒涼的上海浦東地區,爬起萬丈高樓,尤其是1992年鄧小平南巡後,中國大陸以不可思議的速度,迅速崛起。
反觀台灣,卻是步步哀戚。中央大學管理學院金鼎講座教授李誠表示,1989年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台灣頓時從極有利的位置,滑落而下,尤其近幾年,民主、失業問題亟待解決。
過往的經濟發展,也留下一堆苦果,李誠認為,台灣的經濟再定位出了問題,也搞壞了自然環境,環保、員工權利、公益領域全都出了問題。
過去主跑政治領域的媒體前輩張作錦,也忍不住為台灣嘆息,今昔對照,他沒有長篇大論,只是輕聲地說,台灣的民主形式日趨完整,但是政治操作卻趨向極權專制。
李誠指著剛出爐的新書《兩岸經驗20年》,稱是提供背景資訊,希望大家合力討論,台灣該何去何從。
【2006/07/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