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6日 星期日

葛洛賽 擁抱科技 邁向資訊顛峰

■ 陳家齊
擁有一個半世紀歷史的路透資訊集團(Reuters)正努力蛻變,在首位美籍執行長葛洛賽(Tom Glocer)帶領下,路透已重新站穩腳步,這位積極擁抱新科技的執行長,不保證路透的未來面貌為何,但堅信唯有擁抱新科技才有遠景。
46歲的葛洛賽說:「Google原先也沒想到會建立新的廣告銷售模式,他們一開始只是想設計出最好的搜尋引擎。」他相信,資訊世界的不確定性,反而代表更多機會、更多出路。
葛洛賽2001年時臨危受命,領導當時岌岌可危的路透。他上任後,大力整併業務,要求商業紀律,積極精簡人事,路透員工總數從2001年底的1.9萬人縮減到目前的1.5萬人。對這家擁有輝煌歷史的百年老店而言,改革非常不易,但現在已展露新希望。
2005年路透營收達24億英鎊(45億美元),是2001年以來首度出現成長;純益也從前一年的3.75億英鎊增至4.82億英鎊,連年虧損的夢魘似乎已經擺脫。更重要的是,路透終於在規模逾100億美元的金融資訊市場,與彭博資訊(Bloomberg)打成平手,各有27%的市占率。
1990年代竄起的彭博資訊,以後起之秀一路侵蝕原本由路透壟斷的市場,而路透卻毫無招架應變之力。葛洛賽形容說:「路透當時就像是大英帝國,自滿而缺乏進取。」他曾說路透充塞著「頑固」的企業文化。
路透靠電報與飛鴿傳送股票交易資訊起家,當年以積極掌握最新資訊而贏得聲譽。面臨網路時代,葛洛賽鼓勵員工設法創新,或者至少多點實驗精神。他說:「現在我們是在一個有過瀕死經驗的地方,激發創造力。」
如今在路透的實驗室裡,工程師正試著教電腦判讀新聞,如果程式能夠判讀出非洲油田遭受攻擊的市場意義,就能自動買進原油選擇權。
葛洛賽的創新從最近路透與旗集團(Citi Group)簽訂的合約也可窺見一二。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路透除了提供傳統的電腦資訊終端機,還為銀行家的黑莓機(BlackBerry)提供無線即時訊息。更重要的是,路透還提供從全球各個交易所蒐集而來的即時交易原資料(raw data),這些資料有時在千分之一秒中就會更新數次。
這些數據直接傳到電腦中心,預設的程式根據資訊即時作出判斷,自動執行買進或賣出。有些分析師認為,這類電腦程式交易,現在已占整體交易量的四分之一。
但在傳統新聞上,葛洛賽也不放棄投資。路透目前在全球有2,400名記者,6月初更計畫增聘100名記者,以擴大在中國與印度等新興市場的新聞廣度。新聞只占路透營收的十分之一,但新聞網站業務卻有兩位數的成長。
分析師認為,葛洛賽的努力已見成效,但前途尚未明朗。市場資訊消息(Inside Market Data Reference)期刊主編湯瑪遜表示,根據各種不同的算法,路透在金融資訊市場的占有率雖已回升至23%,仍低於彭博的31%。
但對葛洛賽而言,資訊世界本來就是瞬息萬變。他在前往東京的路上,一直把玩著日本i-Mode手機,在一個半小時的路程中不斷研究又有什麼新功能。他說:「除非你應用最新的科技,否則你永遠無法有遠大的願景。」這位資訊企業的執行長,希望路透在資訊與科技的洪流裡,能夠再創事業高峰。
(取材自國際前鋒論壇報)
【2006/07/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