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8日 星期二

安隆效應

TIME 時代解讀 2006/7/18
一家大型企業因為犯罪而告瓦解,高級主管扛下了罪責。這造成了什麼改變,還有這種事情為什麼永遠永遠不會再發生──也許
安隆股價上週大漲 36%,儘管有消息傳出:創辦人肯.雷伊與前執行長傑夫.史基林已被判有罪,因為他們在 2001 年公司淪入破產時對投資人與員工說謊。您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找不到這支令人振奮的小股票嗎?請到「粉紅頁」找找看,安隆現在已成為低價股,以 ECSPQ.PK 之名掛牌。這家能源公司曾經不可一世,6 年前股價高達 90 美元一股,在判決宣布的次日卻以 15 美分收盤,上漲了 4 美分。要不是有這麼多人蒙受這麼大的損失——股東市值損失了 600 億美元、資深員工損失超過 20 億美元的退休金全數報銷,還有 5,600 人丟掉了工作──這個轉變實在可笑。
今天這家公司只剩個空殼。它原本是輸油管公司,密蘇里州牧師之子雷伊把它轉型成意氣風發的企業,供應風與水、電力與能源廢氣排放量配額(註),到最後只剩下膨風。億萬富豪投資人華倫.巴菲特如今是安隆最大一條輸油管的主人。德州人布恩.皮肯斯已經取代安隆成為美國最大的能源交易商。上週,一家經營安隆國際資產的控股公司賣出 15 件輸油管與發電廠,範圍從玻利維亞到土耳其。
註:能源產生的廢氣危害環境,因此美國各州針對能源相關產業有「廢氣排放量配額」的限制,配額可合法交易,排放需求量大的公司可向排放量小的公司購買配額
歷經 4 年的調查、16 週的證詞陳述、以及不到 6 天的評議,由 8 女 4 男組成的陪審團裁決安隆公司的衰亡並不像這兩人所說的,只是因為負面報導與運氣不佳而已。腐敗來自於內部。公司車庫裡停了不少保時捷,結果安隆卻沒有多少銀行存款。法院稽查人員發現,2000 年的現金流量——就是所有帳單付完後還剩下的錢——是負 1 億 5,300 萬美元,而非公司宣稱 30 億美元這個令人興奮的數字。帳目上將近 10 億美元的盈利都是捏造的。(2001 年就甭提了。就連稽查人員都摸不透那年的帳目。)
陪審團認定,在揭弊者雷伊有一項罪行是繼續吹捧安隆股票,即使在揭弊者雪倫.華特金斯於 2001 年 8 月把那份著名的備忘錄呈給雷伊看、警告安隆的會計帳有嚴重的瑕疵之後,雷伊還在繼續吹捧安隆股票的行為是非法的,史基林在那之前幾天才請辭。兩人被起訴的每一樁詐欺與共謀罪名都被判有罪——雷伊有 6 項、史基林有 13 項。史基林有 9 項內線交易的罪名獲判無罪,但是他和雷伊另外有好幾項牽涉到股票出售與查帳的罪名都被判有罪。64 歲的創辦人雷伊面對最多 165 年苦窯;52 歲的史基林則可能要在牢裡蹲上 185 年。
山姆.布爾很早就加入安隆專案小組,還記得 2002 年元月蒐集證據有多麼困難——當時安隆公司宣布破產才僅僅一個月、而且安隆副董事長克里夫.貝斯特的自殺令每個人都良心不安。「安隆案等於是金融市場的 911 事件」,布爾說,他如今在德州大學擔任客座法學教授,「但是當時沒有人願意出來作證。」專案小組的檢案官慢慢對壞分子施加壓力。但是一直要到 2004 年初他們才有了「擋不住的氣勢」可以起訴史基林。財務長安德魯.法斯托和另外 15 人轉為檢方證人以求減刑。2004 年 7 月雷伊才被起訴。
安隆連同世界通訊、艾德爾菲與泰科,都是布希總統企業詐欺專案小組偵破的大型企業,這個專案小組已經寫下 1,063 條宣判有罪的記錄,包括 36 名財務長和 167 名企業執行長與總裁的有罪判決。「自安隆危機以來,企業行為已有顯著改變」,羅曼.魏爾說,他是芝加哥大學的會計學教授。有一部分的改變是美國沙氏法案造成的結果,該法案規定如果公司會計帳目有出入,公司主管得負擔刑責。所以執行長開始更加注意財務報表——並且把責任往下轉嫁。「因為要負刑責,主管對自己簽署什麼文件就會更加留神」,魏爾說。
安隆公司最大的挫敗可能在於它堅稱可以抵消重大風險,只要買進像公用事業之類的資產、進而開發出複雜的金融工具並且進行買賣。模仿安隆的能源交易公司付出了重大代價:奧克拉荷馬州的威廉斯公司和德州的戴內基公司,股價雙雙從 45 美元的水平跌到 1 美元以下、然後稍微反彈。
但是,冒險的做法仍然比比皆是。如今約有 500 支避險基金在能源產業投入1,000 億以上的資金,不到兩年前還只有 180 支,根據彼得.傅薩羅的追蹤整理,他是能源與環境資產管理公司的負責人。「我們正處於漩渦的中心」,他說,同時指出休士頓與加拿大卡加利市熱絡的經濟為例。「更大的問題是——要了解自己冒的風險。安隆是全球最愚蠢的能源公司。」
史基林與雷伊的律師計畫要上訴,可能會採用當初替安隆委託的安達信會計事務所解套的同一套說詞——就是與陪審團指示有關的一些細節。跟大多數的上訴一樣,這套說詞成功的機會不大。雷伊和史基林預定在 9 月判刑,但是因為審判已經結束,另外 16 位轉為檢方證人的安隆員工也可以被宣判了。
史提夫.柏曼說,在道德上已取得了勝利。柏曼是西雅圖的律師,代表約 2 萬1,000名退休金化為泡影的安隆員工。「現在我們希望能為他們爭取經濟上的勝利。」像摩根大通銀行與花旗集團當初發行股票與債券為安隆的詭計集資的這些銀行,如今已同意支付 73 億美元來賠償持股人。但是持股人在史基林和雷伊身上卻挖不出一毛錢,聯邦政府官員已經在向兩人催討 1億 5,000 多萬美元。「他們能吐出錢來的機會渺茫,但是看到史基林和雷伊被判有罪,大多數人都很滿意」,休士頓的羅賓.哈里遜說,他是代表安隆退休員工的律師之一。「直到最後,大家都很擔心這兩人可能會逃過一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