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1日 星期五

高跟鞋或戰靴》掌聲 自己給

■ 邱文仁
以前,只要努力過,我就會期待掌聲。而且,我需要的是「別人」的掌聲。
需要掌聲是一種從小養成的習慣。家母任教於我就讀的小學,我和其他老師的孩子遭遇雷同,我們的成績表現,其實是大人之間「較勁」的標準。我們班的前三名都是同校老師的小孩。老師的小孩之間不只比成績,還比才藝。我參加過繪畫、書法、歌唱、演講比賽以及國語文競賽……,經常得獎,所以,小學時代就很好勝。
好勝心強、不服輸,直到出社會,我還是這種個性。
不過,近幾年來,我發現這種個性變成一種負擔。我發現,工作世界競賽的複雜度比學校高很多,尤其是經常性的考驗項目,如挫折容忍度、適應度、柔軟度等。
之前,我不擅長這些童年競賽中沒有的東西。工作多年歷經很多不順後,我漸漸學會這些技巧。不過,好勝心及需要掌聲的「早年基因」仍然存在。
當然,需要掌聲的習慣,讓我面對事情時,決心比別人強烈,不過,最近我逐漸體認到,成人世界的掌聲,多半是策略性、心機深的動作。如果我仍然沈迷於別人的讚美,無異成為別人眼中「頭腦簡單的動物」。
我終於覺悟,我所需要的掌聲,應該是自己給自己的。在充滿挑戰和變數的工作環境,我應該隨時提供自己加油打氣的能量。尤其是在「變是唯一不變真理」的行銷世界。如果不能打從心底鼓勵自己,就會生活在不安中。
學習給自己加油打氣,要從態度的轉變開始。教育家查斯史溫朵說:「我們每天可以有所選擇!我們可以自行決定要以哪種態度擁抱這一天。我們無法改變自己的過去,我們無法改變不能避免的事,我們唯一可做的事,就是在自己這條弦好好演奏,這就是我們的態度 ! 我深信,生命中有10%的事,是注定要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其餘的90%,則是如何做出回應的問題……」。
當我開始學習,不再沈迷於別人的讚美,活在沒有別人的掌聲中,不在意別人的態度,我發現我可以用更有活力、快樂的心情,去回應生命及工作上的種種變化。忽然間,我變得更自由、快樂、更聰明。
今後,我要更加稱職的擔任自己的正面能量供應者。學習給自己加油打氣,學習忽視別人的負面影響。我決定要當自己最忠實的朋友、最有力的支持者。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6/07/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