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7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實在踏下每一步

■ 羅智強
「當我覺得未來好難的時候,我會提醒自己,且看眼下吧,做自己做得到的事情,一步一步地走自己當下該走的路,走著走著,有一天,我會突然發現,自己已經走過了那條荊棘路。」這是一位好友,在我人生低潮時送我的一段話。
他說的這段話,不是輕描淡寫的客套話,因為他自己也曾陷入長期低潮,我相信這是他當時的體悟。
友人的這段話陪著我度過了人生低谷,直到現在仍是我信奉不渝的座右銘。
很多事情之所以困擾、打擊我們,是我們自己把問題看難了、放大了、想重了。覺得身邊有很多惱人的事情,覺得未來渺渺茫茫,就放慢步伐,不要把所有的事情兜在一起想。不妨把事情由簡而難、一件一件的解決,慢慢的,我們會發現,在這「一件件」解決的過程,我們已走過了無數個自以為走不過的荊棘路。
就像攀登一座大山,不要一路想著還有多長、多遠、多坎坷的畸徑要攀。專心注意於腳下實實在在踏下的每一步路,真的累了,就停下來看看景、吹吹風、喝喝水,然後起身再走。攻頂本就不是能不能的問題,而是時間的問題。
如果「看遠」讓心緒已然悲觀低潮的你,覺得困頓,那就先從腳下看起吧,不必給自己太高的要求,只要讓自己把最簡單的每一步,實實在在地跨出去,就夠了。再遠的路、再畸曲的山徑,不也都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嗎?
人生遇到的每一件事情,其實,都是人生註記的一部分。繁華揚落,起伏不定,悄然回首,無雨無晴。用平常心去看這人生表象中的許多起起落落,就會發現,難也好、易也罷,都只是人生必經的歷程。
(作者是聯合報系溝通學講師、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7/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