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9日 星期日

高齡轉型 靠腦力幹活

■ 許川海
許多上班族上了年紀才發現,同樣的專長已無法謀生,驀然回首,才警覺生活環境和生存條件已經丕變。

過度的安定,讓資深上班族未積極學習新技能,或提升既有的技能,及時因應工作環境和生存條件的轉變,就像鍋中的青蛙,未警覺水溫上升而跳脫,直到水開了被煮熟。

保持警覺 及時因應

上班族若不能隨著年齡的增長,或不懂得隨人生的階段性任務而轉型,年齡雖增,智能卻停滯,將會被職場所淘汰。

轉型最好及時因應,遭遇瓶頸才想要轉型,將付出更高的代價,耗費更多的時間。

所謂轉型,不是放棄現有的行業,投入新的行業,或放棄既有專長,學習新的專長。轉型是讓自己的專長,協助雇主創造更高的獲利,應強調的是有助於企業提升獲利能力,發掘新的獲利來源。

因此,資深工作者除了「稱職」,還須「超值」,除達成任務,還須為工作創造附加價值,才不會因年齡漸長而面臨裁員或遣退噩運。

我年屆50時,受聘為外商公司業務經理,負責產品推廣和銷售,因及時成功轉型,才得以維繫工作壽命。

重新定位 另類思考

接手這項工作後,我重新自我定位,把工作從「推銷產品」提升為「推銷知識」,又從「業務工作者」轉型為「知識工作者」,也從「執行者」提升為「領導者」。

我清楚地知道,自己不該扮演「奉命行事」的執行者,以推銷員的身分,去與客戶攀交情、拉關係,為公司品爭取訂單;而是扮演知識工作者和領導者的角色,了解產品的性質和特色,推廣產品的應用,藉行銷知識為公司布署市場和通路,並藉管理知識掌握經銷商和制定行銷策略。

我也讓自己站在總經理甚至亞太總裁的立場,去思考企業營運的問題,瞭解公司的優劣勢所在,面對什麼威脅和機會。因此,一旦上級發布不利於公司發展或有所偏差的指令,我都能及時建議修改,讓公司營運更為順暢。

熟悉科技 表達見識

有了這番努力,四年後,當公司重整、人員減半時,我不但未因高齡而被裁,還擢升為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企業所以要轉型,是因為既有的產品、技術、生產和經營模式,無法在未來或新的環境,繼續獲利。同樣的,高齡轉型的目的,是跳脫不利生存的空間,藉改善自我專長、活用累進知識,讓自己轉入新的空間,重新獲得利益。

高齡轉型的首要工作,就是讓自己熟悉新科技,擁有操作電腦的能力,能夠利用工具記錄自我的知識,表達自我的見識。

高齡轉型的根本要務,就在肯定自我的知識,從「職場工作者」轉型為「知識工作者」,從「提供能力和服務」提升為「創新知識和價值」。

高齡轉型,不是因為高齡而轉型,而是因為需求的變化而轉型。企業願意雇用高齡者,是因為高齡者所擁有的知識,可以為企業創造收益。

爭取擺脫定時工作

資深上班族轉型為知識工作者後,大可擺脫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作個契約工作者,不過這有賴相關社會機制的運作。如設立一個讓高齡者定期聚會,進行知識交流和創新發想的平台,協助高齡者把知識變成商品,持續磨練能力,以便從事契約性工作。

另方面,設立相關網站,讓社會大眾可以上網搜尋知識,或尋求契約式的服務,進行知識交易。

(e-mail:halhsu3526@yahoo.com.tw

【2006/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