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7日 星期一

樂活企業》統一超 企業文化回春

■ 王家英
2006年3月1日,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正式宣布要導入新生活運動LOHAS,並且由內而外、鋪天蓋地的透過整個流通次集團的各種通路、資源整合運作,要將這個在歐、美、日蓬勃發展的概念,推廣到台灣的每個角落。
很快的,一季過去了,仔細檢視統一超商這項新生活運動的進度和規劃內容,可以發現,其實統一超商在發動一場寧靜革命,這不只是企業成員的生活、工作革命,也可能形成一場產業革命。
原來,LOHAS不只是一場新生活運動,它可能是統一超商企業文化再造的契機,甚至是超越競爭的關鍵。問題是,工程浩大,曠日廢時,如果沒有辦法由內而外的發動,很難有進展。
LOHAS推廣列車 開動
所以,負責推動LOHAS文化的統一超商資源整合群協理兼公共事務部主管王文貴,從那天起,就抱著苦行僧沿門托砵的精神,當起LOHAS推廣列車的列車長,馬不停蹄地參加統一超商各部門和流通次集團子公司的朝會,先了解各單位的文化,再規劃如何協助他們推廣LOHAS的精神。
在此之前,統一超商內部用提案方式選出「Hi LOHAS」、「My LOHAS」二句Slogan,現在已成為同事見面時的招呼語。
「過去20幾周,我已經跑遍20幾個單位。」王文貴說。接下來,這個列車還要逐一拜訪各單位,未來的路還很長。
神奇的是,才進行一季,統一超商的企業文化已因LOHAS 而開始發酵變化,不但促進部門間與集團內的互動、交流,王文貴發現,員工的生活也明顯不同,大家更重視健康環保,彼此間的互動也多了些真誠的關心與感恩。
分享幸福的經營方式
王文貴說,LOHAS是一種幸福的生活和經營方式,只有用分享體會的方式,才能讓人敞開心胸,衷心地接受、實踐,讓個人和組織更有活力,同時為企業文化注入新生命。
曾經在十幾年前參與統一超商企業文化工作的王文貴,再度置身文化重塑工程,感受更深刻。
他指出,統一超商推動的LOHAS運動,有三大宗旨與目標,第一是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即把握當下、活出精采、自在快活(Energize、Enrich your mind、Be Simple and Happy )。其次是創造幸福企業;不只重視事業經營,更要發揮影響力,改變社會風氣。第三是成為趨勢的帶領者;跳脫競爭、堅持到底,推展讓消費者安心的事業。
簡單說,就是從組織內部、社會公益和商品行銷三方面,全面推動這個新生活運動。
以建立正確人生觀為例,LO-HAS倡導健康、簡約、環保,「最簡單的就是從自備環保杯、環保筷等切身的事情做起。」王文貴說,現在統一超商總部辦公室,很少看到寶特瓶容器及紙杯。在各部門的朝會中,員工會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健康、運動及環保體驗,甚至共同訂購環保有機食品。
各部門既有的活動及公司的活動,也開始注入LOHAS因子;例如桃竹、北二營運部,分別成立樂活社,全力推動「樂在工作、樂在生活」的宗旨。7月22日舉行的眷屬日,也將以LOHAS為主題。進行多年的台灣清掃學習會活動持續展開,而且更落實環保、心靈保健、淨化社會的目的。
其實,推動LOHAS,反而讓統一超商一直在做的社會環保公益活動,更聚焦而有價值。「可以預期同仁及各門市會更投入9月中舉行的Clean up the world活動。」王文貴說。
許多部門會議也開始結合藝文活動,例如資源整合群採購部的季交流活動,就結合新店中嶺山的禪修體驗;另一個部門則與門市合作進行過期品廚餘再利用。
對外,統一超商已開始舉辦LOHAS座談會、體驗活動,也嘗試推出第一本LOHAS專刊,在門市銷售,未來將定期出刊,並規劃出版相關書籍,傳播知識與經驗。
統一超商各部門及集團的各家子公司,也積極將LOHAS具體實踐在本身的功能和任務中;例如行銷企劃和商品部門,積極規劃、開發相關產品,以生活提案方式,透過實踐者,生動地分享LOHAS概念。6月統一超商門市推出加價購環保筷的行銷活動,最近將正式上架銷售。
在此同時,行銷部門嚴格執行食品生產履歷管理,加速落實已經進行多年的無添加生產流程,要讓統一超商成為一個安心的事業。
王文貴指出,達到「無添加」目標之後,未來更將致力於「無殘留」認證標示。
綠色概念 提升經營績效
除了追求健康安全,統一超商採購部門推動用品綠色採購計畫;財務部門實施綠色會計制度,每年編列一定比率的環保綠色支出,發揮環境投資與企業經營效益。
工程科技部及物流部,則持續推動節能專案,發揮能源最佳效益,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今年5月,統一超商就宣布與工研院展開節能技術合作,在門市使用亮度不變、但更省電的日光燈管,「估計每年可省下上億元電費」,王文貴說。
今年6月,王文貴進一步召集流通次集團13家公司,成立「集團專案推動小組」,整合資源,分頭並進,最近推動小組將召開第二次會議,每個成員找出自己經營哲學中的LOHAS 因子,從食、衣、住、行、娛樂等六大生活層面,進行商品行銷或資源整合。
統一超商是火車頭,建立LOHAS企業形象,從健康、安全、減量及節能四大重點,全方位推展。康是美、統一藥品,則著重健康與天然保養,過去康是美每年都舉辦減重競賽活動,「未來,不但要結合LOHAS概念,強調健康減重,也要結合集團力量,全力支持,讓這個觀念更普及落實。」王文貴說。經營宜蘭傳藝中心的統一蘭陽公司,則發揮發揚傳統藝術、推廣生態旅遊的功能。
成立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統一超商也發現,過去為了推展連鎖加盟,複製成功經驗,十分強調標準作業流程(SOP),但是,到了現在,台灣便利商店產業已經成熟、市場競爭益發激烈,光是做到標準化還不夠,還要更人性化、彈性化。這一點,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易。
分享體驗 呈現工作價值
「這需要每一個人用心學習及體會,如何將情感注入工作流程中」,王文貴說,藉由LOHAS的感性訴求理念,可以讓大家檢視自己以及產品的溝通方式,嘗試以體驗分享的方式,讓工作及企業價值呈現出來。
以涵蓋工程、法務、總務、公關、採購等功能,服務流通次集團32家子公司的資源整合群為例,王文貴一上任,就認為「既然是服務導向的單位,不能高高在上,僵化或官僚,否則資源共享,反而會成為集團內部運作的大石頭」,因此,他規劃依功能別,逐一召集所有部門和子公司相關人員舉辦聯誼座談會,傾聽大家的聲音,做為資源整合群工作流程和服務改善的參考。
今年5月,先針對統一超商推動多年的共同採購制度,舉辦共同採購會議。王文貴指出,過去共同採購是由事業單位先列出共購項目,再集中採購。但是許多事業單位可能覺得效益不大,或共購商品不符需求,所以意願不高。
透過交流聯誼會,採購部門把許多細節攤開來,讓子公司了解,並持續努力提升採購品質和效益,以提高子公司加入共購的意願。
在「駕駛」LOHAS列車前進各部門的時候,王文貴也發現,由於這是一種柔性文化,更容易敲開各事業單位的大門與心門,改善內部溝通。而且,在「給」新觀念的同時,也同時可以吸收各子公司的精華,內化為企業文化的優質因子,整個LOHAS活動,才能更貼近企業實務面,也更圓滿。
今年開始,台灣愈來愈多企業和商品行銷活動,高舉LOHAS之旗,但LOHAS的精神,強調的是由內而外,由個體而環境;只有親身實踐,才可能成為影響者,統一超商流通次集團的LOHAS之路,值得觀察、期待。
【2006/07/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