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7日 星期一

傑克威爾許》財務透明 員工未必能領情

■ 編譯劉道捷
紐澤西州櫻桃嶺的溫尼爾問:我經營一家小公司,員工只有五人,最近我考慮把公司的財務狀況告訴大家,希望大家了解為什麼我們每天、每小時都需要效率、需要儘量不缺勤。我也希望揭露公司財務後,能夠培養團隊合作和創新精神,你有什麼建議?
答:你一定聽過「好心沒好報」這句老話,或許過不了多久,你就會這樣自怨自艾。
我們不是瞧不起透明化,一般說來,跟員工分享越多成本與其他競爭資訊,情況會越好。
就像你說的一樣,大家知道奮鬥目標時,會更有歸屬感和急迫感,經常會激發大家在製程和生產力方面創新,而且「我們都是一家人」的感覺,的確能夠啟發團隊合作和創新精神。
但是,在財務上開誠布公會有大麻煩,主要問題是很難只開誠布公一小部分,一旦你開始「揭露」成本,要讓成本有意義,你也必須揭露緊密相關的營收和利潤。你敢說你不在乎員工知道公司賺多少錢嗎?他們當然會比較公司賺的錢和自己賺的錢,最後,他們會推斷出你拿了多少,而他們什麼都沒有。
你可能很願意、甚至會自豪的說明為什麼有這種差距,如果是這樣,告訴員工財務資訊沒有壞處,但是請記住,不管公司大小,每一個員工頭腦裡,都有根據自己和同仁的產出與績效計算的薪資表。
如果你覺得揭露這種資訊會傷害大家的看法,那就暫時別做,設法找出比較不危險又能激勵員工像你一樣重視工作的方法。
(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請將意見寄至welch.edn@udngroup.com,本報會代為轉達。)
【2006/07/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