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趨勢觀察》海星型組織 首重溝通

【經濟日報╱林婉翎】

迎向Web 2.0時代,企業的組織架構,也由中央集權多層分工的「蜘蛛型組織」,轉化為獨立而靈活的「海星型組織」,將更具彈性、迅速反應地迎接未來挑戰。

研華科技技術長陳贊鴻指出,Web1.0的管理思維,是由天縱英明的企業主,主掌一切,各個部門各司其職,但因組織多層化、分工不明確,無法即時掌握並回應市場需求,若失去領導人,組織彷彿群龍無首,影響競爭力。

「但在Web 2.0的時代,群體智慧將決定團體走向與輸贏。」他以集眾力豐富了Google map上商家資訊為例,即因網友合力而充實內容,加快資訊傳播速度。

因此,企業要提升成長速度與競爭力,組織架構須從中央極權的蜘蛛,轉為多角海星,才能長久經營。若要有效地發揮海星力量,陳贊鴻說:「溝通很重要」。

然而,在科技產業裡,工程師往往埋頭技術,卻不擅表達、與人溝通。2007年宣布轉型為「海星型組織」的研華科技,為使溝通有效化,運用「使用者情境」的互動機制,激發研發者與使用者的溝通火花。

如有項新商品設計要進行初步發表,索性先別讓研發者上台介紹,而是由其他夥伴上台,看著商品,提出問題與想法,由他人指出設計價值,挑戰設計當事人,設計者再按題接招,一一拆招並完整詮釋設計理念。

陳贊鴻說,如此一來,轉移工程師只專注在產品面的注意力,從不同面向提出想法,在一來一往間暢快溝通;更重要的是,透過腦力激盪,能讓研發人員轉換腦袋,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拋開既有成見提出構想,搶在上市前,調整好商品腳步。

【2009/05/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