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8日 星期二

市場觀察》超商外送 炒熱便當大戰

■ 記者 林茂仁、黃仁謙
統一超商從7月起全面推出外送服務,只要消費者開口,不限金額就提供免費外送,其中,外送需求量最大的是便當。當全台數千家的便利商店主動出擊,提供便當外送服務後,最受到衝擊的便是便當專賣店和路邊的便當攤。
有趣的是,統一超商這個大動作,是受到一家分店發生的真實故事的啟發。
一個故事啟發
一位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每天到7-ELEVEN買便當,店長基於服務消費者的精神,自發性提供送便當服務。這故事開啟7-ELEVEN外送便當服務,演變成今年7月全面性提供社區辦活動或是公司行號團購便當的外送服務。
7月起,統一超商將有2,500家至3,000家門市推出免費外送服務。更早之前,全家便利商店也有1,000多家門市提供這類服務。
便利超商主動出擊提供外送服務,其實有部分壓力來自便當的業績成長力道近來減弱。
突破業績瓶頸
一手打造國民便當的統一超商鮮食支援經理梁文源表示,2001年統一超商推出40元有找的國民便當掀起最近一波的銷售熱潮後,隔年的奮起湖便當更把統一超商的便當推上一年銷售9,000萬個銷售量的歷史高峰。
但高鋒過後,銷售量不如預期,超商業開始從提升食材及口感、開發特色和主題便當著手。而主動出擊,不再被動地等顧客上門的外送服務,便成為突破成長瓶頸的藍海策略。
全家便利商店公關經理林翠娟說,全家早在數年前就在高屏地區試辦便當外送服務,消費者反應不錯後擴大到其他區域。
不僅便當商品有外送的需求,全家飲料第二件六折的活動期間,就有不少公司或家庭一次就訂了幾箱礦泉水並使用外送服務,等於是打八折還送貨到府。另外,全家力推的手工甜點也打出名號,也有許多公司跟門市下大單購買甜點及飲料,要求送到公司會議室。
超商雖然有如此的企圖,但是,門市有限的人力則是發展外送服務的一大問題。全家一家門市就曾接獲農委會近100個便當,由於單一門市處理不來,區域主管還協調另一門市幫忙處理,百個便當必須提前半個小時開始微波加熱。
在競爭者眼中,超商業開始主動提供便當外送的服務不免讓人擔心。不過,多數業者還是樂觀因應。
便當業忙應戰
便當業者指出,從7-ELEVEN帶動超商便當熱賣後,體質不佳便當專賣業者早就退出市場了。一旦超商業的便當外送服務成氣候,短期一定會再次衝擊既有市場。但長期來看,兩大業者各有特色和訴求,影響應該不大。
業者指出,一般便當店和7-ELEVEN 便當最大不同在於,便當店只做中午和晚餐,採接單再現做的方式,不做供應宵夜;而超商業的微波便當則有從早賣到深夜當宵夜的銷售時機上的利基。
除此之外,一般便當店配菜可以天天換,但7-ELEVEN便當是透過食品廠代工,菜色更換速度較慢,再加上便當食用前須經微波,對天天吃便當的上班族來說,口味和現做便當還是有很大差別。
其實,關注超商業發展便當外送的旁觀者,還有國內飯店業者。飯店業者從房間、會議室的特約企業,帶來許多的便當生意。
以台北君悅、晶華和遠東飯店等五星級觀光飯店為例,光是簽約的企業客戶保守估計就有近千家以上。兄弟、六福客棧、凱撒、中信等歷史悠久的本土飯店,簽約客戶至少四、五百家以上,這些都不是超商業搶得走的。
至於,飯店業者指出,7-ELEVEN等超商業提供外送是一種新的服務方式,值得稱許。但如何改變一般人對微波便當的看法,挖崛或創造出潛在客層,將是超商業的重要挑戰。
【2006/07/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