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0日 星期四

會計經緯》堀江貴文-日本的比爾蓋茲?

■ 陳伯松
堀江貴文(Takafumi Horie),1972年出生於日本福岡鄉下,父母親都是受薪階級,算是小康家庭,堀江從小就非常聰明,因此,雖然青少年時沿路玩上來,眾人不看好,他卻跌破大家眼鏡,考入東京大學文學部宗教系,堀江顯然志不在宗教,在學期間(1996年)向女友的父親借了600萬日圓,成立了一家叫On the Edge的公司,不久他就輟學專心搞起公司來,並說「進入東大,目的已達」,及「比爾蓋茲也是這樣」—從哈佛輟學,搞微軟公司。
堀江熟讀華爾街財務金融及資本運作知識,從開頭就想在日本證券發行(初級)市場上呼風喚雨,後來與村上世彰(另文介紹)及樂天公司(Rakuten)的三木谷浩史,並稱「併購三劍客」。
2000年4月,堀江27歲,「On the Edge」公司在東京證券業協會成立的新興企業市場(Mothers)-相當於台灣的興櫃市場,掛牌上市,堀江出任公司總裁,2002年承接活力門(Live Door)公司業務-一家免費網路撥接的供應商,2004年On the Edge改名為「活力門」。
堀江暴起,一方面成為媒體寵兒「IT時代寵兒」,活力門在幾年內資產總額迅速暴增到幾千億元、股票則動輒以超乎想像的比例來分割。堀江誓言要終結電視和報紙,總括的說,他想建立一個結合網路、IT、電視,具有強大威力的媒體帝國。
出招 惡意購併、場外交易
2005年,堀江看上富士電視,富士電視的母公司是日本放送(NBS),老闆日枝九68歲。剛下片的轟動日本的電視連續劇「白色巨塔」,這回搬到現實社會來演出。攻方活力門運用的戰術主要有二種:一、惡意購併,及融資購併(LBO),由美資投資銀行「李曼兄弟」配合演出,活力門發行800億CB,「李曼兄弟」供應資金,二、場外交易(相當於台灣的鉅額買賣交易制度),讓活力門可迅速累積大量持股。守方NBS和富士電視,主要的防衛戰術是交叉持股、政商關係和見招拆招。
首先,活力門發動突擊,在2005年2月以後,很短期間內,買入NBS(母公司),持股40.5%,活力門想藉控制NBS董事會,來實現控制了富士電視的目標。
接著,NBS宣布增資(讓原資本擴大約三倍),並指定子公司富士電視認購,排除活力門,也使後者的持股比例被稀釋至約16%。
反制 增資、引進白衣騎士
活力門當然不服,進行訴訟,法院判決活力門贏,也就是NBS的增資案不成立。
日枝九這老頭再次出招,宣布引進白衣騎士Soft Bank(老闆孫正義,他的業務正好是活力門的主要敵手)。將NBS手中持有的富士電視股無償借給Soft Bank五年。讓活力門只能掌握NBS,而無法控制富士電視。
日本政府為本案修改了「電波法」,提高了外資藉持股控制媒體的門檻。另一方面,活力門與富士電視後來達成了妥協:包括:一、富士買回活力門所持NBS股份,二、富士另買12.5%的活力門股份,三、雙方共同發展網路業務,雙方仍遵循「以和為貴」的最高原則。
社會輿論勸堀江記住一則伊索寓言:橡樹與蘆葦,意思是中國老子說過的:兵強則滅,木強則折。
至於堀江本人的態度?他認為:問題都出在上了年紀的經理人。
(作者是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秘書長。)
【2006/07/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