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8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反向推演

■ 黃永猛
上談判桌前,談判人員需先預設底線及目標,預想最佳結果,並做最壞打算,由談判結果反過來思考如何與對方周旋,以獲致最佳利益。此種反向推演談判法可降低談判風險,讓我方在談判過程中取得主導地位。
以討價還價為例,我方購買筆記型電腦的最佳底線為3.1萬元,對方開價為3.5萬元;運用反向推演法,我方先設好最後可接受的價格是3.2萬元,條件是含稅,外加無線滑鼠等贈品。然後,再研究開場時如何殺價,中場時如何討價還價等談判策略。
反向推演談判法的優點,是讓談判人員保持頭腦清醒,除了可以清楚看到最後的結果,也能洞悉談判的整個過程,並事先擬好對策。反向推演的操作模式如下:
畫出談判流程圖:由談判開場、中場至收尾,畫出談判必經的流程圖,並標示雙方在流程中可能遭遇的衝突點,然後由收尾端往前推演,逐一想好化解衝突與僵局的談判策略與方案。
確定底線:流程圖畫完後,確定我方的底線。談判高手事先都設好底線,只要在底線之上所達成的任何條件,都可以接受。因此,談判過程中的紛紛擾擾,並不會影響談判高手的情緒。
釐清關係:確定底線後,再了解對方談判的決策過程,誰影響誰,誰有決策權。以銷售談判為例,決策者、影響決策者、購買者、使用者可能不同,先釐清彼此的關係。
搞定最難纏者:釐清關係後,想想對方團隊中哪一個成員最難纏,哪一個條件最難談,然後集中精神與心力,思考應對方式。
專注最後結果:由談判收尾階段反推到開場接段,可以運用目標管理的方法來管控每一階段的任務與進度。並以反向推演的方式進行沙盤演練,若有無法規避的傷害,則要預設停損點,以確保談判最後戰果。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7/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