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6日 星期日

李御林 帶領Jaguar走向時尚

■ 文/陳信榮
國內汽車市場衰退,各家車廠對體育、藝文與公益活動贊助縮手,Jaguar卻連續第二年大手筆贊助Jaguar職業高爾夫菁英賽事,背後就是Jaguar Taiwan總經理李御林帶領Jaguar品牌走向時尚、年輕化的決心,以及他處女座的擇善固執。
五年九班的李御林,去年底接下Jaguar Taiwan總經理,創下福特豪華車品牌事業群中,最年輕海外市場負責人紀錄。
在八年的行銷與經銷商銷售兩大體系的完整歷練下,李御林嫻熟的市場操作與穩健的行事風格,深獲Jaguar Taiwan前執行總裁胡開昌的賞識。胡開昌在高升至大中國區PAG總裁職務時,向原廠大力推薦李御林,讓他能在全球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Jaguar是個具有歷史的品牌」,Jaguar是許多人心目中的「Dream car」。對李御林來說,如何讓消費者「化夢想為行動」,成為Jaguar車主,是李御林最大的任務。
李御林說,除了顧客滿意的第一使命,以及持續向原廠爭取引進具有競爭力的產品外,品牌形象的持續塑造更是關鍵。
李御林選擇將Jaguar與時尚結合,一方面形塑高品牌形象外,也可將品牌往年輕族群札根,替未來開發、儲存更多潛在的客層。
Jaguar Taiwan自2000年取得代理權以來,Jaguar新車銷量數字年年創新高,不過畢竟屬於高價品牌,銷量仍有限,行銷預算自然受限,不過卻未影響李御林「時尚品牌」的行動。
「事實上,汽車與時尚結合的例子在先進國家並不陌生」李御林舉例,Jaguar X-Type在英國發表時,就力邀英國知名設計師Paul Smith為新車外觀進行改造;在美國上市時,與Bond四重奏合作發表。
在李御林操刀下,X-Type在台灣推出時,結合義大利流行品牌Moschino的時裝發表會,在車壇與服裝業引進震撼。之後英國棒辣妹女子演奏團體來台,Jaguar Taiwan也是大力贊助,希望讓品牌與時尚流行相結合。此外,Jaguar Taiwan也透過贊助麗晶精品時尚派對、男高音羅素華生演唱會,主辦Jaguar職業高爾夫精英賽,營造時尚的全新形象。
尤其在當前豪華進口車市場高度競爭之際,李御林認為,Jaguar的品牌與產品形象必須與雙B、凌志(Lexus)有區隔,才有機會力生存。
「Jaguar過去的品牌形象雖高,但不免給人較老氣的印象,對於品牌永續經營是個危機。」李御林表示,原廠從X-Type車型開始,產品設計走向年輕化,台灣在行銷上走得更快,會透過更多異業合作,呈現Jaguar多元化的面貌,建立年輕族群Jaguar就是符合他們各方面需求的高級車品牌形象。
今年國內汽車銷售市場不景氣,當競爭品牌紛紛銷價競爭之際,Jaguar仍力守應有的價位與市占率,要價近500萬元的XK跑車,更是供不應求,李御林靠的是堅持給車主完善的售後服務外,有品味、時尚的品牌形象,更是他讓消費者心甘情願成為車主的法寶。
培育盆景 悟出管理法則
松柏盆景,就像養畫眉鳥一樣,乍聽之下,會讓人覺得是老人家的嗜好,但這卻是36歲的Jaguar Taiwan總經理李御林的最愛。從培育松柏盆景的過程中,他也從事事要求立竿見影的快節奏經理人放慢節奏,化身為願意傾聽、發掘他人長才的企業負責人。
五年前李御林為了提升Jaguar汽車展示間的品味,買了幾顆福建茶等盆景,以及一本盆栽的書,打算DIY自己動手修剪出書上的盆景造型,結果卻不得要領。
這次挫折的經驗,不但沒讓他打退堂鼓,反而開始對盆景這門藝術心存敬意,一頭栽入。
李御林說,盆景的世界凡事都要按部就班,心急不得。春天來臨前一定要完成換盆,可是當預定換盆的假日到來時,偏偏寒流來襲,這時千萬不能冒險換盆,否則盆景的樹一定的枯給你看,屢試不爽;違逆大自然法則,勉強為盆景剪枝,生命力再旺盛的樹都會出狀況。
幾次失敗的經驗下來,不但讓他磨出耐性,更體會到不要逆勢而為的自然法則。現在,他可以連續兩天盯著一顆小盆景不覺得煩,這都是盆景磨出來的。
接任Jaguar Taiwan總經理之後,李御林沒有少年得志的「銳」氣,反而對人的笑容愈來愈多,態度更為客氣。
盆景的修剪一刀下去,往往需要短則三、五個月,長達二、三年的才能看得出對盆景生長狀況的影響,也因此讓李御林學會耐心從旁觀察的功夫。
應用在人事管理上,李御林更願意傾聽每位員工的聲音,並從日常觀察中,發掘長處,並引導他們發揮專長,為Jaguar Taiwan 營造更高的戰力。
【2006/07/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