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1日 星期五

多元了解全球化趨勢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B6版 江啟臣 2006/7/21
■書名:新世界藍圖
■作者:馬丁‧沃夫
■出版:早安財經
「全球化」一詞首次被使用大約是在1960年代初期,既使到了198 0年代,全球化一詞似乎仍然不是生活上或學術上的常用語。然而,自1990年代起,全球化一詞就像是個標語口號,常出現在各種不同的報章雜誌與媒體,並時常被掛在企業家、政治家、政客、學者專家、甚至失業百姓的嘴邊。只是,儘管如此,「何謂全球化」至今仍有許多爭議,而全球化到底帶來什麼好處,也是見仁見智。
本書開門見山就推崇市場經濟,主張「市場」是最能提升生活水準且強而有力的東西,全世界大多數人民可透過市場整合雨露均霑,而全球化即是此般市場自由化與國際經濟整合的過程,並且強力主張今天我們的問題不在於全球化的工作做得太多或全球化程度過深,而在於做得太少、進行太慢;不過,這樣的主張想必立即引來當今許多反對全球化者與反對自由化者的反駁與不滿。如何說服這些反對者乃成為本書最重要的任務,而資本主義、自由化與其反對者之間在思惟上的衝突,於是成為本書的最主要的探討議題。
本書除在眾說紛紜的全球化爭辯中堅定地論述自由主義的全球化意義,更積極地將市場經濟的功能、角色、效益,及其與國家政府間的相互依存關係做了相當完整與精闢的說明,包括市場對經濟成長、失業、貧窮、民主、和平、國際關係等的影響與效用,讓讀者徹底了解市場機制與經濟面、非經濟面的關係,以及市場在跨越國界時面臨的種種障礙,同時也據此說明為何我們在全球化方面做得太少、努力不夠,而此也是造成反對全球化的重要因素。
更重要的是,在面對反全球化排山倒海的批判與壓力,本書選擇勇敢面對與理性反駁,對於批判全球化的主要指控,包括全球經濟整合已使不公平與貧窮的現象更加惡化、自由貿易有礙國家繁榮與發展、經濟自由化只是多國企業的工具、金融自由化對經濟發展是潛在威脅,以及全球化將暗傷民主、國家主權與社會福利,提出反駁,說明為何那些批判者是錯的。而且,在反駁這些批判或解釋全球化的效用上,作者實際上試圖從一個相對比較與長期歷史發展的角度切入來分析問題,徹底檢視這些問題在過去一兩百年來的歷史脈絡與因果關係,增加論述的說服力,避免造成結論草率。整本書也因此始終彰顯作者對問題掌握與熟悉的程度,在在顯示作者在介紹、推動全球化上的勇氣與智慧。
在反駁批判,說服全球化為何有效的同時,本書最終仍認為固然國際經濟整合對人類有益有利,這世界也需要更多的全球化,但如同過去的歷史發展,當前的全球化過程其實仍面臨許多威脅與挑戰,像是國際競爭、不穩定、保護主義、國家主權等。如何克服這些障礙恐怕不是三言兩語能夠回答的,作者提出「全球化十誡」做為我們或國家未來在面對全球化時不得不注意的原則與誡律。其中,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好的國家或政府,市場才能愈來愈好、愈來愈自由化。
全球化是一個充滿爭議、複雜而且重要的議題,不論你喜歡或反對,我們絕對無法從單一面向了解全球化,必須多方面的認識全球化,而本書最大的價值則在於提供另一層面的全球化觀點,同時激發讀者不同的思惟與想法。
(本文取材自本書導讀,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處代處長、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沒有留言: